老頑童彭至麒 遙控飛機樂其中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日電)從事電子業的彭至麒,40歲那年做了人生重大的決定,將玩遙控飛機的興趣轉化為事業,栽入遙控飛機行業8年,各項遙控的技術和產品如數家珍,愈玩愈有心得。

「原本我家人反對我玩遙控飛機,但轉化為事業後,家人反對的聲浪變小了,因為在這領域,不僅有興趣,也可靠維修、販賣和學校的社團教學維生」。彭至麒表示,結合興趣和事業,是人生很難得的機會和命運。

彭至麒說,以前玩遙控飛機或是遙控車等入門的門檻很高,因為當時的模型玩具技術和生產,都掌控在日本人手裡,引進台灣後的價位很高,「不是有錢人的小孩,還真的玩不起」。

現在不一樣了,以前的遙控飛機只有吃燃料的引擎動力飛機,現在主流則是電池動力飛機,相較於引擎飛機,電池動力的飛機擁有環保、省錢、安全的特性。

此外,現在的電動遙控飛機不僅台灣自己有生產,中國大陸大量的生產後,現在入門飛機包括遙控器,售價不到1000元,電池和遙控器的技術也相當成熟,滑翔機飛個40多分鐘不是問題,一般的飛機也有10多分鐘的續航力。

飛機的大小,從最小的10多公分長度,大型的100多公分模型機都有,小飛機在自家客廳就可飛,大型的飛機則要到戶外。

近年來,彭至麒將一部分重心轉移到校園社團教學,他說,遙控飛機不應該只是當做玩具,也是科學教育的一環,牽涉的領域包括電子、電機、機械、流體力學等等。玩遙控飛機已成為他和小孩溝通的管道之一,他希望小朋友多往戶外跑,不要成天宅在家裡、上網,從事各項戶外活動,才是小朋友應該享有。

彭至麒指出,現在的河濱空間,有太多限制,給予單車族最大福利,卻相對壓縮遙控飛機的玩家,其實,只要做出適當的規劃,兩者可以和平共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