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滿俄防長訪爭議領土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4日專電)日本外相前原誠司預定下周訪問俄羅斯進行雙邊外長會談,但俄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 (Antoly Serdyukov)4日視察日本主張的「北方領土」,日本政府加以責難。

日本媒體報導,謝爾久科夫4日訪問日本主張領土主權的「北方四島」之中的擇捉島和國後島,視察空軍基地和砲兵等部隊。

俄羅斯軍方重視遠東地區的重要性,計畫加強靠近日本的太平洋地區的軍力,國防部長訪問日本北方領土,顯示對軍事面的重視和強調領土主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下午召開記者會,對俄羅斯的作法深表遺憾,指出已經由外交管道表示抗議。前原指出,俄方這項作法對日本有意和改善關係潑冷水。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去年11月訪問國後島之後,俄羅斯高官跟進,接二連三訪問日本的北的領土,本周俄羅斯政府代表團剛進行訪問,呼籲海外進行投資。

前原預定11日在莫斯科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今後這項會談的動向受到注意。

日本主張的「北方領土」是北海道根室半島外海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群島。日本在1945年8月14日決定接受波茨坦宣言投降後,舊蘇聯軍於同年8月28 日至9月5日登陸4島加以占領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