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動亂 至少365死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中央社開羅16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衛生部今天說,歷時18天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期間,至少造成365人喪生及約5500人受傷。前述群眾抗爭,導致鐵腕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黯然下台。

這是埃及官方首度發表民眾死傷統計。衛生部長法瑞德(Sameh Farid)表示,這只是喪生平民的初步統計,並未包括遇害警察或監獄囚犯。

法瑞德說,衛生部還在等待各醫院和衛生單位的回報。

埃及境內於1月25日爆發群眾示威抗議,要求穆巴拉克立即辭職,並呼籲推動各項政治和經濟改革。

群眾抗爭期間,安全部隊與抗議民眾爆發激烈衝突,其後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也與反政府民眾相互攻擊。穆巴拉克於2月11日被迫下台,把大權移交給軍方最高委員會,接管的軍方已承諾將會為民主改革鋪路。

儘管穆巴拉克已被趕下台,但因民眾不滿生活品質低落、工作條件惡劣以及對環境的疑慮等等,街頭示威抗議仍持續不歇。

人權團體表示,目前尚有數百人下落不明。「阿拉伯人權網絡」(Arabic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負責人艾德(Gamal Eid)律師說,「有數百人仍遭羈押,但有關他們的消息依然不完整,軍方持續扣押被捕者。」

終結穆巴拉克長期統治的群眾抗議,已化為罷工風潮,包括銀行、運輸、醫療保健、石油、觀光和紡織業等勞工,紛紛展開抗爭,連國營媒體和政府機構員工也加入罷工行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