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動亂傳警訊 改革風吹波灣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中央社杜拜17日法新電)分析家表示,巴林要求推翻親西方君主政權的致命抗議事件,顯示富產石油的波斯灣國家無法避免這股要求改革的阿拉伯風潮。

突尼斯與埃及都拉下西方支持的強人,受到這兩個國家民眾揭竿起義的鼓舞,在這個多數人口為什葉派教徒但由遜尼派皇族統治的島國,抗議人士近日來已走上街頭,引發1990年代致命動亂重演的疑慮。

在杜拜與卡達首都杜哈崛起前,巴林是海外投資的重鎮。對美國來說,美國第五艦隊在巴林駐軍,顯示這個國家的戰略重要性。

沙烏地阿拉伯政治學者、也是專欄作家達希爾(Khaled Dakheel)說:「這個地區正面臨突尼西亞與埃及帶來的影響。」

他說,雖然波斯灣國家可以利用他們龐大的石油蘊藏量與其他收益,解決失業等社會與經濟問題,但是仍「無法避免」抗爭運動,必須回應政治變革的呼聲。(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