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 武器工業仍成長

【新唐人2011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2日專電)即使在全球經濟衰退的2009年,以美國及西歐佔多數的百大武器製造公司,營收仍有8%的成長,而最大的市場在中東、亞洲及拉丁美洲。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公布的資料顯示,不包括中國武器製造業,全球百大武器製造公司2009年的營收高達4010億美元,較2008年增加了148億美元。

全球百大武器製造公司當中,有45家美國公司及33家西歐企業。這些企業2009年營收總值達3680億美元。歐洲的武器工業主要在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英國。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分析,武器工業的營收能持續成長,一方面因為許多國家都定期更新武器;此外,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戰事也需要大量武器供應。一般而言,供應武器系統整合以及生產潛艇、戰機及裝甲車的武器工業,面對的競爭不多,也常常是獨門生意。

專門研究軍用及民用物資轉換使用的德國研究機構「波昂國際轉換研究中心」(Bonn InternationalCenter for Conversion)專家指出,政府是武器製造商最大客戶,而中東、亞洲及拉丁美洲是美國及西歐武器工業最大的市場。由於許多西歐國家都逐年減少國防預算,這些國家的武器工業只好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專家分析,新興經濟體,包括巴西、印度、中國及南非,都向德國購買大宗武器,例如潛艇、坦克及各類裝甲車輛。

研究中心的一項報告顯示,全球花在武器方面的開銷,若以目前全球人口來分攤,平均每人超過50美元。專家指出,這些花費如果用在衛生保健及教育,應該更有助地區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