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從耕 防病防虫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春雷陣陣、春雨淅瀝,農曆新年後現在是甚麼節氣、都有甚麼講究,一起來看看。

中國年過後的第三個節氣『驚蟄』在人們不經意間悄然而至,每年的3月6日前後(是3月5日到7日),就是驚蟄的節氣,它是二十四節氣之一。

蟄有藏的意思。驚蟄,是說『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動物』。從驚蟄開始,漸有春雷萌動,大地氣溫回升較快,日照時數也有了較明顯的增加,這時冬眠的昆虫動物因為氣溫回升而甦醒。

唐詩有云:“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閑,耕種從此起。”是說,到了驚蟄,就進入春耕的季節了。

擺脫了冬日寒冷的束縛,人們也開始了更多的社交戶外活動,其實這個時候,天氣溫度並不穩定,氣溫波動較大,冷暖空氣交替出現,稍不注意風寒感冒會跟隨而來。

這個時候還有“桃花開,豬瘟來”的農諺,驚蟄之後,是說漸趨溫暖的氣候也使多種病虫害開始復甦,流行性疾病、牲畜間傳播的瘟疫、鼠疫,在歷史上也有不少記載。在這裡提醒居住在城市的人們,為了防止蟑螂等害蟲的氾濫,也要及早做好準備,注意通風和清潔衛生。

新唐人記者蘇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