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輻射污染 清水肥皂洗得掉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頻傳,外界除擔心反應爐熔毀,也憂心熔毀會導致危險輻射外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福島核電廠地區有約160人在輻射檢驗測出陽性反應。在日本執行救援任務的美國海軍直升機組員中,有17人出現低量輻射性。然而,美國海軍表示,機組員以肥皂和清水梳洗過後,身上已測不到輻射污染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放射學研究中心主任布瑞納(David Brenner)表示,目前輻射量仍低,但接下來24至48小時是關鍵。

  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有4個主要類型。α粒子(Alpha particles)相對重,外洩時無法滲透人的皮膚或衣物,但倘若以別的方式進入體內,會對人體產生傷害。貝他輻射(Beta radiation)可以造成皮膚損傷,對體內器官也有害。伽瑪射線和X射線(Gamma and X-rays)是肉眼看不到的高能量光束,可能傷及組織,對人體最有害。

  美國國家輻射防護及度量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Measurement)的研究報告發現,美國人口輻射污染源近半來自醫療,例如電腦斷層(CT scans)、X光以及核醫學。然而,太陽、星星和土壤也會釋放輻射。

  1個人1年平均輻射汙染量約3000微西弗(microsieverts)。為方便大家了解這個數據的背後意義,這麼說吧,照1次電腦斷層就會有3000微西弗,不過僅維持數分鐘。

  你離放射源越遠,遭有害伽瑪射線污染的傷害就越低。

  通常,輻射污染的量越大,中毒的症狀就來得越快也越劇烈。

  噁心和嘔吐是輻射中毒的最初症狀。嚴重的10分鐘就會發病,立即有頭昏、發軟、低血壓的現象。若中毒程度輕微,1個人也可能6小時後才發病。

  根據美國梅約醫院(Mayo Clinic),單單脫掉衣服和鞋子,就可以減去9成的外部輻射污染,用肥皂和清水也能洗掉皮膚上的輻射。這減低你吸入或吃進輻射粒子的風險,也降低開放性傷口遭污染的可能。

  放射性碘(radioactive iodine)對人體有害,因此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可以保護甲狀腺免於受損。

  有鑑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就是外洩放射性碘,日本當局正發放碘片給附近居民。(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