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雨 網上流傳含輻射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北京今天下午落下兔年第一場春雨,由於日本福島核輻射最近飄到大陸25省市,網上流傳這場雨是「輻射雨」。氣象專家則要民眾別緊張。

中新社報導,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來,僅僅經歷了3次降雪。久旱之後,今天迎來了今年真正意義上的首場春雨

不過,對於這場「貴如油」的春雨,民眾卻是又愛又怕。報導說,雖然只是毛毛細雨,許多人還是撐開了早已準備好的雨傘,沒有攜帶雨具的人則用帽子、圍巾遮雨。

用紗巾把頭和臉包的嚴嚴實實、只露出眼睛的吳女士表示,聽說這場雨是輻射雨,自己本來不想出門,沒想到吃完中飯就碰上了下雨,要趕緊回家。

沒有採取任何避雨措施的李小姐則表示,「網上的東西不可全信,就像先前瘋傳的謠鹽一樣,加上自己很喜歡在微微細雨中漫步的感覺,因此選擇不打傘。」

對網上傳言的「輻射雨」,北京市氣象局專家表示,民眾沒有必要過度緊張。這次降雨僅是普通的降水過程,不應輕信謠言以造成不必要恐慌。

大陸環境保護部官員昨天表示,已分別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內蒙古、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陜西、甘肅、青海、寧夏等監測點,檢測到極微量的碘131,並在山東、浙江、安徽、廣東檢測到極微量的銫137和銫134。

不過,中新社引述環保部官員說,由於各地檢測出的核輻射劑量極微弱,小於岩石、土壤、建築物、食物、太陽等自然輻射源形成的天然輻射劑量的1/10萬,仍在正常範圍內。

官員表示,民眾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1年內所接受的附加輻射劑量,僅相當於搭乘飛機飛行兩千公里所受輻射劑量的1/1000,因此不會對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不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