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告急 國際社會連聲譴責表憂慮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訊】由於中共在阿拉伯世界掀起茉莉花革命之後發起了數年以來最大的鎮壓活動,多位異議人士接連被逮捕。國際社會普遍對中共給予了譴責。最近,美國、英國等多個國家和人權組織都發出報告,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非常憂慮。

坎貝爾擔憂中共越來越嚴厲的鎮壓活動

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星期四(3月31日)在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早在今年1月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訪美之際,美國就曾多次公開和私下地就人權問題表達了明確的立場。但中國近來發生的系列事件,包括人權律師與人權活躍人士被強制失踪和打壓中外記者等現象,增加了我們對人權狀況的擔憂。”

今年2月,中國互聯網上出現呼籲效仿中東和北非“茉莉花革命”的消息後,中共當局為防止在各地出現公眾集會,出動了大量的警力予以防範,異議人士被逮捕或失蹤的消息相繼傳出。根據中國大陸公開的報導,目前至少已有四川的陳衛、冉雲飛、丁矛和浙江的郭衛東等4名異見人士被當局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而遭到逮捕。

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共當局為防止“茉莉花”運動的出現正進行更為嚴厲的壓制行動:“這壓制茉莉花行動之後,中共當局幾乎是草木皆兵。專家、異議人士比如北京的騰彪、江天勇這些著名的異議人士都失踪了一個多月了。對於我自己來講也是很明顯的,幾乎是日夜的監控大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家都生活在一種恐懼當中。”

中共神經緊張 擴大異議人士打擊目標

“大赦國際”亞太地區主任扎里費(Sam Zarifi)認為,中共當局大約近兩年以來對批評越來越敏感。他對《美國之音》表示,遭受打擊的包括那些為土地權益抗爭和要求官員實施問責者的律師。這些問題雖然並非異議人士關注的範疇,但是仍然成為當局打擊的目標。

扎里費表示,在中東發生“茉莉花革命”之後,我們的確看到,中共幾乎陷入了恐慌之中而盡量迴避對中東事件的任何討論。所以這種趨勢讓人憂心忡忡,也違背中共曾經做出的有關承諾。

扎里費還說,隨著經濟發展,民眾提出的一些基本要求似乎讓中國(共)政府神經緊張,包括官員問責、法治、政府對公眾要求的回應等。

位於美國的“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和其它國際人權團體也譴責中共近來的打擊行動和對數名主要異議人士進行“政治化”的指控。

據BBC報導,英國外交部周四(3月31日)發佈的2010年人權與民主報告顯示,中國在人權、司法和政治開放領出現惡化,是被報告點名的26個在人權問題上需要關注的國家之一。

另外,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譴責中國警察對待外國記者的“流氓態度”。

位於香港的“維權網”(Human Rights Defenders)認爲,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正在一個“敵對而危險的環境”中生存。

“維權網”的國際部主任夏雷妮(Renee Xia)對媒體說:“國際社會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在這些活動人士舉步維艱地為自由而戰鬥的時候,國際社會應該通過為他們說話和提供資源來不斷地、具體地支持他們。”

人權組織稱中共對宗教迫害加劇

對華援助協會3月31日發布的《中國大陸境內基督教會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的年度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基督教會在中國大陸受到的迫害出現了三個新的特徵:打擊基督教維權律師團體,虐待酷刑和黑社會手法以及嚴厲鎮壓不服控制的“三自教會”。

對華援助協會說,該組織去年收集到的中國基督教會和教徒受迫害的案例有90件,比前一年上升16.9%,受迫害人數3343人。而被當局抓捕的人有556人,比上年增加了42.9%。

該報告的附錄中還首次公佈了2010年度部分被迫害的基督教徒的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