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印度難以成眠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睽違28年,印度深夜在世界杯板球賽決賽擊敗斯里蘭卡,2度奪下冠軍杯。煙火、鞭炮和歡笑聲充斥新德里街頭。這一夜,印度人難以成眠!

本地地標印度門(India Gate)圓環深夜車潮猶若白晝。行經的小汽車,幾乎每台都滿載臉皮塗橘白綠三色旗(印度國旗)的年輕人。他們把身體穿出車窗,逢人便高舉雙手尖聲叫喊「India、India」(印度、印度),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睽違28年,印度國家板球隊在孟買(Mumbai)旺奇德體育館(Wankhede Stadium)滿場觀眾摒息以待下,把冠軍杯留在自家土地上!

由南亞3國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共同舉辦,為期43天的2011年世界杯板球賽,2日的決賽由印度出戰斯里蘭卡。雙方鏖戰超過8小時,戰局深夜11時(台北時間3日1時30分)左右,在印度人喝彩中落幕。印度以6分勝出,在世界杯比賽2度奪冠。

印度3月24日在半準決賽爆冷擊敗澳洲,充分展現奪冠旺盛企圖心,全印沸騰。澳洲隊可是帶著1987、1999、2003、2007年4度奪冠頭銜,準備前來南亞「衛冕」的!

3月30日印度、巴基斯坦在準決賽遭遇。兩個南亞宿敵分別是1983、1992年世界杯冠軍得主,區域政治上又曾長期對峙,讓比賽份外有看頭。

配合兩國低盪(detente)政治氛圍,在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邀約下,巴國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赴印觀賽,展開2國間第3度的元首「板球外交」。這場比賽最後由印度勝出,打進決賽。

對印度球迷來說,2日的比賽確實扣人心絃。尤其先攻的斯里蘭卡首局拿下274分高分,給後攻的印度隊極大壓力。

各界原本看好印度隊陣中經驗老到擊球手、37歲的德魯卡(Sachin Tendulkar),將在這場比賽拿下第100次國際賽百分紀錄後,光榮退休。他在準決賽拿下85分,是印度擊敗巴基斯坦的最大功臣。

沒想到第2位出場打擊的德魯卡,竟然只拿到18分便黯然退場!德魯卡第100個百分夢難圓,球迷驚呼、大家面面相覷,對印度隊更是不小的打擊。

低迷後,印度隊陣中好手甘巴希爾(GautamGambhir)和隊長東尼(Mahendra Singh Dhoni),在關鍵時刻挑下大樑,分獲97、91分。最後印度贏球,把冠軍杯留在孟買、抱走300萬美元獎金,也讓球迷們度過徹夜狂歡的夜晚。

台灣人不熟悉的板球,其現代形式起源於英格蘭,盛行於大英國協國家,被印度人視為「國球」,就像棒球在台灣一樣普及。身材壯碩印度男性絕大多數不會打籃球;但說到板球,印度男性幾乎沒有不會的。

對愛好板球的國度而言,能在國際賽勝出,不僅是體育實力和國家凝聚力的展現,背後更代表濃厚商業利益。

國際板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ricketCouncil,ICC)預估本屆世界杯總營收達147億6000萬盧比(約3億3213萬美元);扣除57億1000萬盧比的成本,大約賺了90億5000萬盧比。其中光是來自印度的利潤便高達54億3000萬盧比。

2011年世界杯板球賽今天落幕。6天後,「印度超級板球聯賽」(Indian Premier League,IPL)第4球季預定4月8日至5月28日緊接著登場。本地廣告業界雖擔心新球季收視下滑,但預期仍將是2011年全印吸引最多收視的活動。印度的板球熱季,還會再燒好一陣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