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辯論 君子之爭無煙硝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亦偉、葉素萍台北9日電)民進黨總統選舉黨內初選政見會今天登場。蘇貞昌主打豐富經驗並訴求幸福、蔡英文批評執政者未捍衛主權、許信良暢談大膽西進,整場政見會氣氛溫和,展現君子之爭風格。

這場政見會分申論、提問與回答、結論3階段,由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政大教授顧忠華提問;申論與結論各10分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黑色套裝搭配白色圓領衫,凸顯簡潔、俐落。蔡英文主攻馬政府執政3年來,讓台灣主權流失,未照國際談判原則與對岸談判,蔡英文強調,現在的兩岸直航,早在民進黨執政時就已奠下基礎,如今的民進黨,已比國民黨更能勝任兩岸問題。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如預期,以希望台灣未來是有笑容的國家為主軸,強調教育資源平均分配、國土重劃的重要;對於國光石化、核安議題,塑造謙卑形象,蘇貞昌強調會以過去經驗減少未來執政錯誤。兩岸議題,蘇貞昌更站在期許者的立場,要讓台灣引領中國走向民主。

許信良力陳應無畏西進開放的主張,盼藉更大幅開放陸資、陸客、陸生,讓台灣經濟更大獲利。許信良毫不保留的西進主張、不在意外界對他理念的誤解、期盼政見能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乃至下任總統的施政目標。整體表現符合許信良的理想主義風格。

蘇蔡許政見會,不見過去綠營常見的悲情、仇中氛圍,也沒有辛辣的交鋒,代之而起的是理性訴求,這場無煙硝味的政見會,對選民而言,確實看到民進黨不同以往的風格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