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東電結束核危機計劃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日本核災發生五週半後,東京電力公司首度訂出結束核危機的時間表,計劃在6-9個月內,分兩個階段控制住這場危機,包括冷卻反應堆和抑制洩漏,最後用混凝土封閉核電廠。這一計劃如何進行,是否存在遺留問題,來看專家的解讀。

“在這個計劃中呢,現在還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作為一個中期計劃,第一步,先把這幾個反應堆實現冷停堆,其次要隔離放射性物質,控制它的各種釋放途徑,使它不釋放到環境中去。一個比較長期的計劃是要用混凝土完全封閉核電廠,但這個計劃它也不是一個最終處置的方案,還是一個事故後的處理方案,因為最終的處置要把所有的反應堆裡的乏燃料要移出來,然後堆芯內的固體的放射性廢物和放射性水平很高的廢水,完全要按照符合要求的方式進行處置。”

對於近期抑制輻射擴散的措施,他指出還有2個問題計劃中沒有涉及:

“從現在的計劃看他主要考慮了空氣的擴散途徑,還有水,帶放射性的水向海水和地表水泄漏的途徑,在這個計劃中呢,有一個就是,因為現在三號四號堆地下水中已經發現放射性水平比較高,在這個計劃中沒有提對地下水污染的問題,這個問題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專門的計劃進行考慮,另外它現在還存在的一個問題是,沒有涉及到6萬多噸放射性水平比較高的廢水如何處理,廢水的數量還在增加,這麼高水平的放射性廢水的處理也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李旭彤說,2號反應堆附近的海水輻射濃度,星期六突然激增,不排除反應堆出現新的裂縫導致泄露。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