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別301報告 中俄續列重点观察名单

【新唐人2011年5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路透電)美國今天公布特別301報告,俄羅斯連14年名列著作權最糟名單,中國連7年入列。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開邀請」數十個進榜國家,合作擬定計畫化解美方憂慮。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聲明指出:「今年的特別301報告,呼籲我方貿易夥伴採取行動,我們準備與各位密切合作,遏止威脅美國等國智慧財產權相關工作的智財權剽竊問題。」

加拿大、印度及另外8國與中、俄並列「優先觀察」名單,這不會招致制裁,不過希望讓這些國家引以為戒,進一步打擊盜版,修改過時的著作權法。

另外29國則列入較不嚴重的「觀察名單」,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希臘、牙買加、馬來西亞、墨西哥、挪威、土耳其和越南。

軟體盜版造成約140億美元損失,估計在中國約35億,俄國約14億。

美國貿易代表署點名中國幾項令人憂心的事情,包括「自主創新」政策要求美國企業轉移有價值技術,換取進入中國市場。

今年有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俄國,之所以又列入優先觀察名單,是由於許多「疑慮,特別是有關網路盜版和一般性執法」。

301報告譴責加拿大未如預期進行著作權立法,美方呼籲這個鄰國與主要貿易夥伴戮力遏止智財權剽竊問題,包括在邊境嚴格執法。

國際智慧財產權聯盟(IIPA)指出:「加拿大幾乎在已開發經濟體中自成一格,未能在數位網路環境中,讓法規符合全球最低標準。」(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