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媽媽:3年還未討回公道還被監控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今天是四川汶川「5.12」大地震3周年,雖然中共官方報道的數據指災區重建已經完成95%,但對於因為「豆腐渣」校舍痛失子女的家長來講,3年來仍未為孩子討回公道,反而一直被視為「敏感人物」而遭受打壓,無法獲得安置和賠償。

香港明報報導,家長周興容說:「哎,悲哀呀!3年了也沒給孩子們討到公道,」,從5月7日、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視察災區前夕開始,周興容家門外24小時都有人看守,「不讓我和別的家長接觸,不讓我去聚源中學廢墟周圍」。
一座「抗震救災紀念館」亦於11日揭幕。今日在四川省會有大型紀念儀式,官方傳媒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連續報道重建成果,各種「回訪團」紛紛組織到當地參觀,在一片歡呼與讚頌聲中,周興容呼籲不要忘記災區還有她這樣的「悲哀、憤怒、無奈、無助」的媽媽。

周興容的兒子盧前亮原就讀於都江堰聚源中學中三,教學樓在地震中「粉碎性」倒塌,年僅16歲的盧前亮與母親從此天人永隔。但聚源中學附近的建築物並無倒塌,周興容與其他家長一致認定是建築質量問題,3年來因為一直試圖向上級反映「豆腐渣」問題而受到打壓,包括毆打、軟禁、警告,電話和網絡也被監控。 她說,不少家長答應不再上訪,就可以獲得錢、職位甚至官職,「很多人現在都不出來了」,不肯屈服的她被視為「刁民」,至今還住在被地震震成危房的舊屋中, 未獲分配重建的新屋。
周興容最近註冊了國內時興的微博,發文疾呼「總理您老記憶退化了嗎?忘記『5.12』當天在孩子們遺體面前的承諾嗎?3年了孩子冤魂還在呼喚溫爺爺 給他們伸冤啊?」她還披露都江堰公安軟禁、逼她寫「悔過書」 等內容,一下子吸引1500多名「粉絲」,不少網友大呼驚訝,「原來還有這種事情?」網友們還幫她把內容轉發到其他網站,甚至海外的推特 (twitter)上。
但就在昨日,她的微博帳號被刪除,「我之前到外面鎮上的網吧去傳了一條視頻,第二天網監就來找這家網吧,逼老闆把我發的內容刪掉。」周興容昨日出門有人跟蹤。她沿途遇到不少認識的家長,都不敢打招呼,「我希望他們能去的盡量去,不過我可能無法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