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歲男員工成富士康第15跳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富士康成都廠又發生跳樓事件,一名20歲的男員工週四凌晨在宿舍跳樓身亡,被稱為富士康的第15跳,富士康工作環境是否惡劣?紀律是否過於嚴厲等問題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富士康成都郫縣廠房宿舍週四凌晨發生跳樓事件,一名年僅20歲的侯姓男員工從5樓跳下當場身亡,當地公安在10分鐘後到達並封鎖現場,救護車在20分鐘後到達。

據香港《蘋果日報》說,拍下現場照片的員工被公安帶走,所有照片被刪除。公安目前正在調查原因。

自去年一月份開始,深圳富士康接連發生工人跳樓自殺事件,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富士康因此被質疑是血汗工廠,在壓力下,富士康採取各種措施改善員工待遇,包括增加工資,改善廠區環境等,為了減低成本,富士康將深圳廠房及20萬個職位遷往成都,鄭州等地。

據了解,富士康成都廠房不斷打廣告招聘各類員工,本臺記者週五打電話給替成都廠房招聘的人員,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聽說過有員工跳樓身亡,但詳細情況不了解,對於富士康的各種問題,這位招聘人員卻有另一番說法。

他說:“我敢講,目前跳樓的很多都是因為談戀愛,大部分都是17歲至30多歲的,很多都比較年輕,出現這種狀況一般都是談戀愛造成的,富士康是大企業,關注它的人太多了,其他企業沒人關注,就是跳樓了,他們也不曉得,我們考察了很多大的企業,相比較下,富士康條件是非常不錯的,我本人不是富士康的人,但是通過我對富士康的了解,它的條件是非常不錯的。”

記者:“你知不知道之前他有很多在深圳的員工跳樓了?”

招聘人員:“聽說了,但是沒有具體的了解它。從我們掌握的情況來說,大部分是感情問題,其他企業哪有富士康人那麼多呢?主要就是一萬,兩萬人,富士康是幾十萬人。”

另一個替富士康招聘的人員表示:“富士康不斷的在招人。”

記者:“招聘是甚麼工?”

招聘人員:“普工。”

記者:“大概多少錢?”

招聘人員:“底薪是每個月1350元,加上加班工資兩千有元以上。”

香港的大學師生在監察無良企業行動日前發佈了一段今年三月拍攝的錄像片段,顯示生產iPad的成都富士康廠房工作環境惡劣,工人們需要在佈滿鋁粉的拋光廠工作,臉,手和衣服都鋪滿了鋁粉塵。

對此,記者詢問這位招聘人員。

記者:“說富士康管理很嚴厲,廠房環境也不是很好,是嗎?”

對方:“不是,富士康都是一級公寓,而且很多都是新修的。管理上也不是很嚴厲。”

記者:“你是否富士康的員工啊?”

對方:“我不是富士康的員工,他裡面的人太多了,可能是他在某方面的壓力承受不了了。"

富士康自去年一月開始員工跳樓事件不斷,三月份2起,四月份3起,五月份6起,至今已經是第15起員工跳樓事件,共造成13人死亡,2人受傷。

而就在六天前,上個星期五,成都富士康廠房拋光車間發生爆炸,造成3死15傷,目前,整個富士康廠區全線封鎖並處於停工狀態。

據悉,發生爆炸前的兩個月,有工人建議廠方改善通風系統,但不得要領。

據悉,先前富士康計劃於6 月將成都廠的iPad 2 產量提升到深圳廠的水平,7月再次增加產量,爆炸事件發生後,成都廠的擴產計劃將需要後延。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