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量電子垃圾被走私出口造譴責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 澳洲由於沒有更積極地阻止電子垃圾走私出澳洲,違反國際義務,而遭到譴責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該公司已經獲悉今年已有四艘裝載著廢棄計算機、手機、電視及其它含有致命化學物質的廢棄電器設備的船隻被截獲。但澳洲民眾對於截獲的細節卻知之甚少。

對此綠黨議員拉德拉姆(Scott Ludlam)表示澳洲民眾想知道這方面的更多細節。他說:「我想我們大多數澳洲人都不希望將我們廢棄的手機和計算機等電子設備扔到我們的某個鄰國的某個小鄉鎮裏,我擔心海關目前所截獲的這些船隻衹是冰山的一角。」

到目前為止,數家政府機構,包括澳洲海關都無法回答有關截獲船隻的更多的細節,也不清楚是否有任何人由於走私這些廢棄電子垃圾而被起訴。主管這方面事務的國會秘書法雷爾(Don Farrell)也沒有對於截獲船隻一事發表評論。

墨爾本一家合法廢棄電器回收廠的廠長梅蘇利爾(Will Le Messurier)說,非法廢棄電器回收業非常龐大,他自己每天至少接到一通由無照商人打來的電話,電話裏那些人非常熱衷於購買廢棄電器運往海外。

他說:「澳洲政府對阻止非法產品出口有足夠的立法,但卻沒有足夠的人力來執行此立法。目前對出口沒有足夠地監督檢查,因而我們無法察覺這些非法商品的出口問題,也沒有充分的教育,讓人們知道在處理這些廢棄電器上都有哪些選擇。」

「地球之友」發言人沃克爾(Cam Walker)也表示澳洲違反了不將廢棄電子垃圾運往海外的國際協定。他說:「你很難相信這種將廢棄電子設備運往海外的事情會發生在今天,這個時代,而更可悲的是澳洲民眾卻是非常希望用正確的方式來處理這批廢棄物。我們澳洲人都非常熱情地在參與這個廢棄電器回收計劃,如果我們自己買了一臺新手機,我們理所當然得會將我們的舊手機回收,我們自認為我們回收的舊手機會得到合理的處理。但令人遺憾的是衹有5%的那些被回收的電子廢物,那些廢棄的電視、計算機、 DVD機、電話在澳洲得到了合理的處理,更多的都被堆積在廢物山上了。」

他還表示:「據我所知,目前在澳洲本土廢物山上堆積的廢棄計算機有近4000萬臺,而近60%通過廢棄電器回收計劃回收的計算機卻被運往了海外,所以雖然澳洲人想正確行事,但這個回收計劃卻使澳洲人的想法落空了,我認為這樣下去澳洲人遲早會對這個回收計劃失去信心。」

據悉,近幾年堆積如山的電子垃圾使澳洲負重不堪,這些廢棄物,往往被堆在一起的。電器設備所造成的環境問題一直是澳洲人關心的話題。澳洲各地的正規廠家回收了部份廢棄的電子設備,並將其中仍有用的電子原件、玻璃原件及塑料製品拆下來重新利用。還有一些被合法船隻運往符合公認的安全要求的海外電器回收廠家進行回收利用。但顯然被非法運出澳洲的電子廢物的數量也在激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