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族人為甚麼要生氣?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五月中旬內蒙古西烏旗一名名叫莫日根的牧民因抗議運煤車穿過傳統草場而被漢人駕駛的卡車蓄意碾死。此事近日在內蒙古引起蒙古族人持續不斷的抗議和示威。海外中文網站有評論人士就此以“內蒙古人為甚麼要生氣“為題發表評論,莫日根被車碾死是蒙古族人抗議示威的直接導火索,蒙古人賴以生存的草原被持續破壞才是內蒙古人生氣的根本原因。

情況果真如此?目前流亡德國的保衛內蒙古人權同盟組織主席席海明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內蒙古人近日的抗議和示威深層次的原因的確是因為他們賴以生存的草原被漢人開採的煤礦等破壞太嚴重,“已經被逼到了走頭無路的境地”

“真的,我也是這麼覺得,不是說我們在外面宣傳,說蒙獨浮出水面來跟蒙獨沒有甚麼關係。老百姓要過自己的日子,他跟蒙獨沒甚麼關係。表面上一個開礦工中發生的衝突,實際上更深層的原因是蒙古人的生存、蒙古人的文化危機。達賴喇嘛說共產黨對少數民族進行的文化上的種族滅絕。我們蒙古是遊民族、草原民族。你把我草原破壞了,把草原剝奪了,我放牛、放羊放不成了,你整個是在挖我的根兒呢,刨我的祖墳呢。”

作為中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蒙古族人目前在內蒙古人口比例中所佔不到20%。那內蒙古的環境污染究竟嚴重到像以上席海明所說, 威脅到蒙古人賴以生存的根的地步?在內蒙古拍攝許多環境照片、拍攝《中國的污染》專題並為此獲得國際大獎的中國獨立攝影師盧廣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在地廣人稀的內蒙古,很多煤礦開採的地方, 環境已經破壞到讓人“慘不忍睹”的程度:

“現在內蒙古煤礦挖煤不像山西、陝西這些地方挖煤,它是打洞的,要挖井。現在他們不挖井,直接露天礦,露天礦就把整個草原給破壞了。”

記者:“就內蒙草原的生態問題和以往相比您是怎麼看的?”

盧廣:“如果挖煤的地方,有礦產的地方確實破壞相當嚴重。當然如果是沒有煤礦,那地方是沒有問題的。比如說有些地區整個煤帶,一個煤帶是50公里。整個煤帶的50公里當中全部全面的開發,無須的開採導致了整個環境嚴重的破壞。很多內蒙有煤礦的地方,幾乎環境破壞的是根本沒辦法看的一個場景。”

盧廣以自己在內蒙古的親身經歷表示,牧民抗議礦山或油井破壞環境和草原的事經常發生。為了防止內蒙古的抗議和示威升級失控,中國政府已經加強對內蒙古, 特別是呼和浩特的戒備。雖然如此, 席海明表示,事態不會就此平息下去:

“這東西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不是一個壓死人的問題,而這是一個蒙古草原、蒙古命根的問題。你現在刨我的草原,要我的命啊。我們是個遊民民族,騎馬民族,我們馬沒了,我們的遊牧的草原被你破壞了,牧沒了,你說你想讓人怎麼著? 我覺得這個事情並不是你壓死了一個人,該賠多少錢? 該賠一千萬,一萬萬,這對我們來說不感興趣。我們感興趣的是我們蒙古草原、我們蒙古人的命運。”

當本臺記者問席海明先生, 假如中國政府徵詢他的意見, 他會如何諫言。 席海明先生表示, 他將要求明確相關法律法規,切實和嚴厲地執行,對破壞環境和草原者要嚴懲﹔ 保護草原環境不是蒙古族人與漢族人之間的矛盾,草原被破壞,被沙漠化後引起沙塵暴,飄到全國各地對漢族人也不好 。席先生強調, 如果這個問題解決好了,蒙古人就不生氣了。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