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釀禍非首次 污染源仍是謎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德國調查全世界最致命大腸桿菌疫情,經過1個月追查病源,檢驗數千種蔬菜,終於水落石出:禍首是德國本土豆芽菜。

衛生官員昨天宣布,德國北部一農場產的豆芽菜引爆這次疫情,造成31人喪生及近3100人中毒,也導致歐洲許多地區對蔬菜避之唯恐不及。

但仍有更多問題需找出答案,包括是什麼污染了豆芽菜?是遭污染的種子、水,或附近動物?答案仍不明。但豆芽菜是元凶並不令人驚訝。過去也曾發生豆芽菜引發食物中毒案例,包括2005年美國密西根州及維吉尼亞州案例及1996年在日本的大規模疫情,造成11死,逾9000人身體不適。

豆芽菜有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但是生長環境加上人們大多生食,成為傳播疾病理想媒介。豆芽菜需在華氏100度高溫的潮溼環境生長,正好是大腸桿菌孳生溫床,且表面積大,利於細菌附著,如果本身種子就被污染,單是清洗仍不夠。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微生物學家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大腸桿菌會緊緊附著在芽菜種子上,且可在種子上冬眠數月。」

他說,一旦開始澆水,大腸桿菌可繁殖達10萬倍。

發現污染豆芽菜所在的德國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農業部發言人哈納(Gert Hahne)表示:「每家自助餐都可吃到這東西。」

「但拉了2週肚子後,多數人不記得他們所吃的火腿三明治或沙拉中,是否有豆芽菜。」(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