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漁產美膚伴手禮 超搶手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1日電)虱目魚大塊實在、紅麴秋刀魚罐頭風味獨特。品嚐過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研發藥膳虱目魚或紅麴秋刀魚罐頭的人都說「讚」;大學掛保證的商品多當伴手禮,數量有限,不對外銷售。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近年來積極從事專業創新研發,不管是水產食品或潔顏美膚商品都由指導教授透過技術升級,研發做為學校伴手禮,也有部分已技術移轉。

海科大琳瑯滿目的商品,有膠原蛋白乳液、藥膳虱目魚調理包、秋刀魚罐頭、海藻酒、貝蠣潔和海洋精華露等。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周照仁說,每件商品都是專業研發與創新,也是產學合作的成果。

雖然產品不對外販售,不過受贈者口耳相傳,已建立好口碑,讓貼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標章的商品成了保證。周照仁說,商品縱有好口碑,可惜受限於稅賦的問題,學校難以量產對外販售,只能小本經營,營收充做校務基金,挹注研發使用。

以秋刀魚罐頭為例,此種風味於市面上較少見。高雄海科大水產食品科系系主任郭建民說,產學合作是趨勢,學校透過課程讓學生學習及實做操練。他說,衛生、安全為首要,其次才是風味特調。

護膝、顧關節的保健食品,近來大受歡迎,海科大也從深海魚骨中萃取豐富的鈣質做為年長者的保健食品;積優骨錠產量不多,只有校內銷售,因為效果不錯,周照仁說,已擁有一群死忠的客群。不管是秋刀魚罐頭、積優骨錠、還是膠原蛋白乳液,都是師生合力研發的成果。周照仁說,高雄海科大還受託把關「東港三寶」,品管櫻花蝦醬、干貝醬、鮪魚醬等。周照仁說,因為海科大的專業已成品牌,所以業者紛紛尋求與海科大合作的機會,產學互蒙其利。

周照仁打算下年度要擴充高雄海科大實習工廠,從旗津遷回楠梓校區,並做製程及品管升級。

除了高雄海科大之外,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也不遑多讓,化工教授群帶領學生研發賦活玻尿酸保濕凝膜及精華液也超熱賣,深受女性的喜愛。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化工系主任何宗漢說,應用化學推陳出新,將研發融入、貼近生活,可以誘導學生的研發興趣。他說,面膜及精華液商品熱賣,學校教職員已成了忠實客戶,尤其母親節前夕,商品供不應求,向隅者很多。

學術單位將實做技術融入生活必須品,研發出一件件受歡迎的商品,何宗漢高興地說,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已成了品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