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訪澳:中共殘暴不可能永遠持續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密切關注中國發展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注意到中國民眾日益增長的對自由的呼喚,認為中共的殘暴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再度到訪澳洲的達賴喇嘛在接受該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他聽到在中國有更多的聲音要求自由,中共的殘暴「不能永遠持續下去」。

儘管達賴是中共當局最憎恨的、被指控為最大的「分裂主義者」,但他對中國還是持樂觀態度的,對他的鬥爭還持著一份幽默感。他笑說,在他的記憶中,中共稱他是一個魔鬼。「我感到很可笑」。他將兩個指頭放在前額上,哈哈大笑:「你看,這個魔鬼的角。」

達賴沒有具體參與中國的事務,但他是世界上最密切關注中國的觀察家之一。他看到中國人爭取自由的人數和呼聲明顯上昇。

「現在,你能經常聽到變革、變革必要性的呼喚,甚至包括總理溫家寶。」他說。「現在,更多的聲音呼喚民主、自由和開放,甚至溫家寶都曾談到這些事情。」

現在(中國局勢發展到)北京感到不得不予以鎮壓,但達賴表示這衹是暫時的,「這種態度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人們受到更多的教育,對外面的世界持有更獨立的(看法),越來越多的人向往個人的自由,」「很自然,連動物都想自由,因此,人也自然渴望個人的自由。沒有力量可以阻止這些。」

阿拉伯世界的變革就是一個很大的證明。「這些事件留在人們的心中,特別是年輕人。」但他指出,與阿拉伯國家被推翻的獨裁者不同,中國不是被掌握在一個家族中,而是掌握在一個黨派手中。他還認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最終認識到更多個人自由的需求。但這需要花多長時間,對此達賴並不想武斷,「這很難說。」

現在,達賴不再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領袖,衹是其顧問。「沒有人祝賀我退下來」他說,「但我卻很開心。」

西藏流亡政府現選舉了一位年輕的、哈佛畢業的律師為其新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