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群聚板橋 餵食育雛吸睛

【新唐人2011年6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啾伊嗚∼啾伊嗚」新北市板橋的天空,百餘隻家燕穿梭飛翔上演親情劇,一面捕捉昆蟲、又忙著哺育雛鳥,蔚為奇觀;不過,也有民眾抱怨,家燕日夜叫個不停,擾人清夢。

板橋區民族路與區運路交叉口的天空,每天都有百餘隻家燕忙碌穿梭;居民表示,牠們不但清晨天剛亮就開始「啾伊嗚∼啾伊嗚」叫個不停,甚至到了深夜12時仍不歇息,「有時候,被牠們吵得睡不著覺。」

白天,在蔚藍的天空襯托下,棕黑色家燕帶著有如「剪刀」的尾翼飛翔,快速交錯穿梭,牠們飛翔的空域圍繞在新北市府消防局、中華電信大樓周邊。民眾形容家燕像是多架戰鬥機一般穿梭,但忙碌的天空從未「撞機」,蔚為奇觀。

這些家燕都在中華電信板橋分公司大樓築巢,泥巢位於5樓高的露台,天花板上布滿1個個的燕巢,排泄物則掉滿露台。這般奇景已經持續數年,每年育雛季節,都吸引路過或到中華電信洽公的民眾圍觀。

泥巢裡的雛鳥,伸出長長的脖子,等待爸爸、媽媽帶著美食回來哺育,雛鳥張開黃色鳥喙討食的可愛畫面,相當有趣;家燕捕蟲餵食育雛,傳遞生命的「親情劇」全天候上演。

但家燕深夜不歇息的「行徑」,也被附近住戶認為太誇張。張先生說「半夜都還飛來飛去,吵個不停。」不過,一般人認為家燕是吉祥鳥,不會驅趕。

國小自然科老師表示,家燕屬於燕科燕屬,頭與上半身是黑色,尾羽分叉,築起碗狀的泥巢,是台灣常見的候鳥。家燕雛鳥約5月孵出,6月至8月成長,繁殖期會大量捕捉害蟲,是環境益鳥,也是生態體系中重要的平衡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