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演昂山素姬 楊紫瓊遭緬甸逐出境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訊】香港動作女星楊紫瓊日前乘飛機抵達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後,即遭移民局遞解出境,並明言她已列入黑名單,永不獲准入境。雖然緬甸當局沒解釋原因,但楊紫瓊在新片《The Lady》中飾演緬甸「民主女神」昂山素姬,外界相信她因此觸怒了緬甸政府。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緬甸軍政府一名官員的話說,楊紫瓊上周三早上搭乘泰國國際航空公司班機飛抵仰光,但她甫抵達仰光國際機場,立即被當局扣留拒入境,並安排她搭下一班客機,遞解她出境。有政府官員透露,她已被列入黑名單。另一機場女官員也說:「楊紫瓊當晚就被遣走,因為她被列入黑名單,沒機會再進入緬甸。」官員都沒有說明楊紫瓊被列入黑名單的原因,但顯然跟她在新戲《 The Lady》飾演昂山素姬有關。

由泰國、英國和法國合資的電影《The Lady》,以昂山淑姬於八八年離開英國、揮別丈夫阿里斯和孩子,返回緬甸投身民主抗爭開始,至九九年阿里斯去世,描述昂山如何從一位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成為敢於挑戰軍政府的反對派領袖,為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由於緬甸人民遭禁止公開說昂山名字,因此當地人尊稱她為「The Lady」,電影亦以此命名。

四十八歲的楊紫瓊為演活六十六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曾親身到緬甸探訪昂山,兩人亦因此建立友誼。昂山過去廿年絕大部分時間遭緬甸軍政府軟禁家中,去年十一月終獲釋,楊紫瓊同年十二月便前往仰光與昂山見面,兩人曾共進晚餐。楊紫瓊表示首次親身見到昂山,笑言兩人樣子相似,又大讚昂山親切,像是家人一樣。昂山亦表示有看過楊紫瓊的電影。昂山最後更到機場為楊紫瓊送行。

大馬華裔演員楊紫瓊祖籍中國廣東,曾參演多部港產片,並憑1997年電影《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的邦女郎角色,和 2000年她在《臥虎藏龍》中飾演俞秀蓮一角,正式在西方影壇發展。

楊紫瓊助手表示,不會就此事作回應,並發出短訊:「多謝關心。」楊紫瓊母親譚慧珍則表示對女兒能飾演昂山一角感到光榮,並相信馬來西亞所有人都支持女兒。《The Lady》在泰國拍攝,將於近期公映。

最近剛滿66歲的昂山,因堅持和平爭取民主,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長期被軍政府軟禁於仰光湖畔家中,直至去年11月13日緬甸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後才重獲自由。昂山最近在受訪時稱,今年中東的革命浪潮,對緬甸人民是一種「啟發」。「在緬甸的我們,妒忌埃及的簡捷革命。為何阿拉伯之春是對緬甸人的啟發呢?因為我們會以我們的方法活出來。全世界對自由的渴望,已通過中東的近期發展,傳遞給我們。緬甸人跟其他地方的人一樣,同受這些事情所振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