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限電 37年來首度發布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為因應電力喫緊,日本政府今天根據法令,針對東京電力與東北電力公司供電區的大宗用戶頒布限制用電令,限制大宗用電戶用電需比去年夏天減少15%。

日本政府今天要根據電氣事業法27條,頒布限制用電令,要求大宗用電戶比去年夏天用電少15%,也籲請中小企業、一般家庭用戶用電少15%。這是日本37年來首度根據這條法令,發佈限制用電令。上一次是1947年石油危機時。

受到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能事故的影響,日本多座核電廠因檢修而停機,導致電力供應喫緊。關西電力公司也要求供電範圍內的用電戶從今天起省電15%,日本全國展開省電大作戰。

限電令是針對東電公司供電區的東京都、關東6縣、山梨縣、靜岡縣東部,到9月22日為止。大宗用電戶為用電量500千瓦以上的用戶。這在東電供電區內約有1萬4000戶。

東北電力公司供電區的東北6縣及新潟縣到9月9日為止,各從平日上午9時到下午8時為止實施限電。東北電供應區約4000件大宗用電戶。如果故意違反此令的話,將遭100萬日圓(約台幣35萬元)以下罰鍰。

有鑑於用電量逐漸增大,經濟產業省昨天針對大規模停電時的因應步驟:

1.估計翌日的供電餘量在3%以下時,當天傍晚會對東京電力公司及東北電力公司供電區內發佈「供電喫緊警報」。2.供電餘量若降破1%時,將針對不同地區實施「計畫性停電」的預告,呼籲全面省電。3.當天上午發佈第2道令,通知是否需實施計畫性停電。

日本許多企業紛紛實施省電措施,包括週四、週五休假,週六和週日上班的制度及提早上下班制度等。面臨電力不足,日本民眾的生活及消費形態也隨之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