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油田漏油 海域受污染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位在渤海的蓬萊19-3油田6月初發生漏油事故後,直到今天才由大陸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保護司司長李曉明在北京披露有關情況,漏油至少影響數百平方公里海域。

據中國網報導,李曉明表示,這次發生漏油事故的蓬萊19-3油田有5個平台,1個儲油輪,發生漏油的是B平台和C平台。

李曉明說,6月4日晚7時許,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報告指出,蓬萊19-3油田B平台東北方向海面發現不明來源的油波。

經潛水員排查,發現水下有個直徑1公尺的坑,而平台設施作業正常。之後試圖用圍油欄圍堵,由於太薄功效甚微。

6月17日上午11時,北海分局再接到海事22船報告,蓬萊19-3油田的C平台及附近海域又發現大量溢油,經查是C平台C20井在鑽井作業時發生井湧事故。

李曉明指出,漏油覆蓋面積主要在蓬萊19-3油田附近,B平台約158平方公里,C平台在井湧事故發生後,6月17日中午在西北方形成長約13公里,寬約100至500公尺的油帶,至6月18日溢油覆蓋面積約138平方公里。

他表示,事故發後,B平台採取減壓措施,漏油於6月19日基本得到控制;C平台採取水泥封井措施,漏油於6月21日基本得到控制。

李曉明還稱,截至7月4日,除B平台、C平台附近有少量油膜溢出外,沒有明顯飄油。

他說,事故發生後,國家海洋局已將監視結果通報環渤海的山東、河北、天津、遼寧三省一市政府。但由於目前的技術條件所限,不可能在較短時間內得出準確結論。

另據新華社今天下午在快訊中報導,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已形成劣四類海水面積840平方公里,對海洋環境造成了一定程度污染損害。

此外,大陸的國家海洋局副局長郭明克表示,這次事故發生區域是探勘開發區,不屬於養殖、旅遊區。

國家海洋局北海環境檢測中心主任崔文林則指出,截至昨天為止,在渤海的濱海旅遊度假區、養殖區沒有發現來自蓬萊19-3的油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