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吉掌舵 谷歌Q2財報亮眼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全球網路搜尋龍頭谷歌 (Google)公布第2季銷售與獲利雙雙優於分析師預估,顯示谷歌跨足行動與展示廣告市場大有斬獲。

總部位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谷歌在網站上指出,未計轉移合作夥伴網站營收,第2季銷售增至69.2億美元,優於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均值65.7億美元。第2季淨利成長36%,達25.1億美元,或每股淨利7.68美元,上年同季淨利18.4億美元或每股淨利5.71美元。谷歌盤後股價止跌強彈。

4月取代施密特(Eric Schmidt)回鍋擔任執行長的佩吉(Larry Page),正仰賴行動裝置廣告與線上影音網站YouTube廣告,期降低對傳統網路搜尋廣告的依存。紐約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 Inc.推估,谷歌今年有望拿下美國線上廣告市場41%市占,優於去年的39%。

紐約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師魯恩(Jordan Rohan)表示:「谷歌拓展業務有成,帶動公司加速成長,核心業務表現也不遑多讓。本季財報亮眼,投資人對谷歌寄予厚望。」

谷歌盤後股價一度狂飆11%,稍早在美股正常交易時段收挫9.32美元,報528.94美元,今年來累計挫跌11%。

未計部分項目在內,谷歌第2季獲利每股達8.74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均值7.85美元。

佩吉上任以來,戮力拓展新事業,以迎戰人氣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 Inc.)等新興網路公司。據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 Inc.指出,美國網路用戶瘋社群網站,6月逗留在臉書上的時間平均為6.7小時,相對谷歌為4.1小時。

谷歌上月推出名為Google+的線上社群服務,試圖挑戰臉書獨霸地位。佩吉在電話會議上表示,Google+啟動以來已吸引逾百萬用戶加入。

谷歌寄望Google+與包括行動等其他投資項目一樣,能夠大放異彩。據市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指出,谷歌Android平台今年仍將稱霸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奪下38.9%市占,相對蘋果 (Apple)iPhon e 市占為18.2%。

EMarketer指出,谷歌今年將拿下美國展示廣告市場9.3%市占,排名第3,僅次於雅虎 (Yahoo!)與臉書。谷歌2009的市占為4.5%。

即使谷歌拓展市占大有斬獲,但大舉招兵買馬卻使得成本節節走升。谷歌在新聞稿中指出,谷歌的總人力增加2452人或9.3%,達到28768人。

此外,谷歌樹大招風,已遭遇美國主管機關調查。谷歌上月透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針對谷歌有否濫用其在網路搜尋廣告領導地位之優勢阻礙產業競爭展開調查。歐盟與美國德州也就谷歌的網路搜尋與廣告事業展開調查。(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007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