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文物受損 資訊疑隱匿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日電)大陸資訊不透明、疑似隱匿重大事故又發生一樁。北京故宮博物院一級文物宋代哥窯瓷器受損發生近1個月未呈報,文化部等部門今天雖證實收到調查報告,但不願說明未呈報問題。

大陸文化部相關部門今天證實,北京故宮博物院已將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受損事件調查報告上交,昨天已收到報告,但具體內容暫時不便公布。

這起事件的大陸主管機關國家文物局則表示,近期內會對故宮文物受損一事做出官方回應,但具體時間還不確定。相關人士透露,有關部門已經介入故宮文物受損一事,並已向故宮了解相關狀況。

但對故宮宋代哥窯瓷器7月4日受損後,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是在第一時間知悉,還是最近兩天事件在網路上曝光後才獲知,相關官員在媒體詢問時都不願多做說明。

北京故宮向大陸媒體指出,這個宋代哥窯瓷器之所以會在受測時受損,主要是實驗室科研人員7月4日在對青釉瓣開口盤進行測試時儀器操作失誤,「輸入數值出現問題」,導致儀器內的樣品台上升距離過大,使瓷器受到擠壓而損壞,已初步討論如何處理相關責任者。

對外界質疑宋代哥窯瓷器因受測時受損,相隔近1個月才公布消息,北京故宮新聞發言人馮乃恩否認故宮有意隱瞞,故宮上層也不曾下達封口令,並已經將事件直接上報國家文物局。

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管理處處長婁瑋宣稱,故宮博物院鑑於事故原因的複雜性,規定了1個月的時限;首先要查清產生事故的原因,才能向上級和公眾報告。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事故調查組組長陳麗華則說,在事發第一時間故宮立刻要求停止檢測工作,要求對所有儀器進行檢查,院內要求在1個月把事實調查清楚,過程是複雜的。

北京天依律師事務所指出,根據大陸文物保護法,文物受損應將文物的級別和狀況即時向上級有關部門上報,故宮未能即時上報,至少要承擔過失導致文物損壞和隱瞞不報等兩項責任。

至於受損文物能否修復,北京故宮博物院表示,受損的宋代哥窯瓷器可以修復,但修復沒有時間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