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南疆主權 海巡邀學生探東沙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高雄3日電)為強化青年學子對南海主權及海洋政策認識,行政院海巡署會同教育部遴薦23名大專院校學生,今天起一連4天啟程前往東沙島實地探訪,體驗周邊環礁生態及海域執法現況。

這次活動原訂7月27日至30日舉行,因受到納坦颱風影響而順延。今天下午出發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鍾堅代表總統馬英九前往高雄真愛碼頭送行,以期彰顯台灣在南海主權維護上的巧實力。

「2011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生態體驗營」由海巡署會同教育部、國防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及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等機關共同推動,遴薦國內各大專院校海洋事務及國際關係相關系所男生11人、女生12人,搭乘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1800噸級「偉星艦」,前往東沙島體驗海域執法及環礁生態。

海巡署說,活動有兩大主軸,「深耕南疆、保育生態」藉由潮間帶、海草床及潟湖的生態維護與觀察;「海域執法、巡防體驗」則藉由搭乘海巡艦艇及島上各類巡防勤務的見學與體驗。

海巡署表示,東沙海域巡護任務由駐島海巡人員負責執行,另每月1次結合大型船艦巡邏的「碧海專案」勤務,擴大掃蕩越界捕魚漁船,有效行使國家主權。

海巡署指出,藉由這次活動參與,讓學員親身感受到東沙環礁生態與海洋資源珍貴,瞭解政府在南海主權主張與作為,見證海巡人員堅定戍守海疆的決心與能量,使國人對海巡署捍衛南海疆域更具信心,有助喚起全民「海洋興國」意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