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大陸未獲俄航母關鍵技術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此間軍事專家平可夫今天透露,俄羅斯決定,不出售最為關鍵的航空母艦技術給中國大陸,而之前雙方曾就此展開多輪談判。

本身是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的平可夫向中央社記者說,這意味著中國大陸航母要形成真正的戰鬥力,尚需更加漫長的時間。

據表示,俄羅斯的決定與中國大陸複製俄方Su33戰機有關。

平可夫說:「瀋陽飛機公司以克隆(複製)Su33戰鬥機(J15)的做法嚴重得罪俄羅斯,這是相當愚蠢的。誰會再教中國海軍如何使用俄式航母?」

他又說:「(航母)有老師和沒有老師是完全不同的。印度就是典型的例子。」

平可夫預期,「瓦雅格」號航母和中國大陸的航母在未來的運用過程中將會走很多不必要的彎路,浪費大量時間。

另外,他預期,「瓦雅格」號(Varyag)航母的艦長最有可能選擇曾留學俄羅斯的海軍「複合型」人才。

平可夫說:「(大陸)J15艦載機是克隆(複製)俄羅斯的,Varyag航艦是俄羅斯的,整個航母的運用應該具備相當濃厚的俄羅斯色彩,當然應該選擇具有留學俄羅斯的海軍人才。」

據說,中國大陸海軍極有可能已經選定了未來中國產製航母的艦長候選人,而艦長的培養需要相當漫長的時間。

航母既有艦長,航母戰鬥群也有航母艦隊司令,但基於「瓦雅格」號航母的「訓練艦」性質,平可夫預期中國大陸海軍不會組建「瓦雅格」號航母戰鬥群,也就沒有「瓦雅格」號航母艦隊戰鬥群司令一職。

平可夫認為,美國、俄羅斯的航母艦隊戰鬥群司令軍階是少將,與中國大陸的艦隊司令同等級,因此,中國大陸的航母艦長軍階最有可能是大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