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援助東電賠償相關法案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日本大地震海嘯造成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原子爐洩漏核輻射事故後,日本國會參議院週三(8月3日)會議上決定了支援東京電力公司旗下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核輻射事故賠償損害的相關法案——《原子力損害賠償支援機構法案》。

因該法案已在眾議院通過,週三參議院通過後,該法正式成立。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內閣說明製定該法案是為了儘快對受害者作出適當的賠償,迴避對福島核電站的安定和處理事故的有關事業的不良影響,確保安定供電。

法案包括為了推進東京電力公司作出“儘快、適當的賠償”,由東電和其他電力公司出資創設賠償“運營委員會”機構,日本政府投入的援助資金由東電和運營委員會作成“特別事業計劃”,然後經主管大臣認可等內容。

該法是針對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造成東電傘下的福島第一核電站4座原子爐洩漏核輻射事故,東電賠償受害的農、牧、漁業和居民等所需的龐大資金形勢中,政府主導成立支援機構的法律。

該法規定由擁有核電站的日本九大電力公司和政府為主出資、設立支援東電賠償機構。

海江田也對傳媒廣泛報道東電準備加價電費16%說,不可能是這個幅度,顯示了政府容許加價的立場,說明東電的賠償無論是政府出資支援還是轉嫁電費其實都是國民買單的結果。

該法案基於一個月前日本政府決定的賠償框架原則擬定,部分日本週刊雜誌和網民曾形容賠償框架的精髓是迴避東電倒閉,批評政府搭救東電與放任中小企業破產的不公平待遇是造成東電體制腐敗的根源。

但誰也不能否認現在東電不能倒閉,不僅首都範圍的一都八縣要靠東電供電,而且核輻射洩漏事故造成的災民也等待東電賠償。

而日本決定東電賠償事故不設上限額的方式,也引起美國等國際核能界批評,指責日本此舉將給國際核能事故賠償糾紛開創深不見底的賠償先例。

海江田週二還說,內閣準備儘快把法案提交國會審議,爭取儘快成立。

但由於首相菅直人正受到來自執政黨內外的辭職壓力、政局不安,大部分日本傳媒週二都在報道中說,該法案何時成立事實上前景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