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保釣壯士怒砸「滿洲開拓團碑」遭警捕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黑龍江方正縣一塊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亡的日本移民,所立的紀念碑,近日立成。立碑的消息日前經傳媒報導後引起民眾嘩然。8月3日,5名保釣人士3日千里迢迢奔赴方正縣,怒砸紀念碑,被公安當場拘捕。保釣團體表示,當局若不在24小時內釋放5壯士,將發動全國愛國網民赴東北,包圍方正縣政府,表達抗議。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5名砸碑保釣人士分別來自河北、河南、湖南和江西四省,領隊是原籍河北保定的世界華人保釣大聯盟中國大陸分部負責人陳福樂。他們搭乘火車,於3日下午約3時抵達哈爾濱以東160公里的方正縣,以鐵鎚等工具,怒砸豎在該縣中日友好園林內的日本開拓團紀念碑,並潑紅油漆。

保釣人士怒砸遭捕 保釣聯盟負責人要求釋放

負責協調這次行動的民間保釣聯盟負責人李義強,3日接受《蘋果日報》的電話採訪時透露,5人在公園裏遇到大批公安,他們剛開始行動即遭阻攔,雙方發生衝突。

李義強說:「他們在電話告訴我現場很混亂,公安在抓人,然後電話就斷了。我相信他們已被當局控制」。

李義強表示,正與各地保釣人士緊急磋商,並已致電方正縣公安局,「如果當局不在24小時內釋放我們五壯士,我們將發動全國的愛國網民,前往東北,包括方正縣政府,表達抗議」。

報導說,大陸保釣網站昨天更是群情激憤,呼籲「打電話去方正縣抗議」。

日本開拓團紀念碑建成引風波

刻有250名日本「滿洲開拓團」逝者名字的石碑,位於方正縣的「中日友好園林」內,造價約70萬元人民幣。旁邊的「日本人公墓」內埋葬了日本戰敗後在回國途中死亡的「開拓團」成員。日本「開拓團」1905年開始向中國移民,總人數逾百萬,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蘇軍攻擊後,開拓團成員從東北迴國,其中約5000人因飢寒和傳染病死亡。

在中國領土上為二戰死亡日人立碑僅兩處:一在雲南,二就是方正。方正縣當局昨3日晚緊急在新浪微博回應,縣外事辦主任更親自現身,為豎碑辯解,但招來更多網民怒罵是「民族敗類」。

為日本「開拓團」亡魂立碑的消息在大陸民眾中引起軒然大波,不少人認為方正縣政府為招商引資而為侵華者立碑。

該縣外事辦主任王偉新指,開拓團不等同侵華日軍,他們也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者,而「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上也無日軍名字。

相關視頻: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