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海嘯預警系統將落戶西澳

【新唐人2011年08月04日訊】在未來幾個月內,澳洲的科學家將啟動全球首個海嘯預警系統。這一系統將設置於西澳皮爾巴拉(Pilbara)東部的偏遠地區。

澳洲地球科學中心表示,該裝置能準確探知印度尼西亞海岸地震發生的準確時間,從而準確預警可能發生的海嘯。設備的安裝地點在炎熱的塵土飛揚的皮爾巴拉內陸地區,駕駛四驅車從近海的大理石吧小鎮(Marble Bar)出發需一小時。

技術人員已經開始在該地安裝新地震探測系統。他們在26平方公里的地區已經完成了13 個鑽探孔。在30米深的地下,安放著整套地震儀及其配套設施。「感應器設在離地面15米的位置隨時監測鑽探孔的穩定性。」一位技術員說:「系統將監測印度洋周圍的地震尤其是印度尼西亞群島沿線。」

何時何地發生

這是世界上第一套針對海嘯預警,包括何時發生、可能影響何地的地震探測體系。一旦測到地殼裂動的數據,係統會立即傳輸給墨爾本的海嘯預警中心和堪培拉的澳洲地球科學中心。

該系統采用太陽能供電並配備了備用電池。正在執行項目的技術員米勒(Lindsay Miller)告訴記者:「這套系統很棒,我們相信它全是靠太陽能的。」「備用電池本身足以支橕各個部件運作14天甚至更長,當然主控地區的設備因為要與衛星連線,其備用電池組則更大型,足以支持同樣長的時間。」「目前看來,如此長時間(14天)沒有陽光實在是不太可能,因此我認為電力供應應該完全沒問題。唯一可能的問題是那些好奇的野生駱駝,它們可能會來啃我們的電纜。」他說:「我們已經發現過五六次了,它們都很好奇。其中一頭甚至希望我們把設備所在地的大門打開讓它進來,所以我們不得不趕走它。這讓人覺得有點討厭。」

對澳洲的影響

澳洲地球科學中心的康明斯教授(Phil Cummins)正和其他的科學家一樣在期待該項目完工。 「從全球第一組的角度來看這非常重要。特別是支持海嘯預警系統。」他說:「這組設備和其他監測站的配置不同,他不僅探測傳導過來的能量,還可以跟蹤能量傳遞的角度。一旦能量傳導至傳感器,係統可以分析出地震導致了哪個方向的地殼撕裂,是否會對澳洲北部或其它地區造成影響。這些數據不僅可以告訴我們地殼裂動的寬度和長度,還可以告訴我們其方向。這對幫助我們判斷地震海嘯對澳洲的影響十分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