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當局急滅火 市場不領情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法蘭克福4日路透電)歐洲政策制定者今天試圖對歐元區危機祭出更有力的救火機制,但金融市場對此卻似乎並不領情。

歐洲央行恢復暫停4個月的政府公債收購,宣布對流動資金匱乏的銀行實施新的較長期援助計畫。但經過短暫停歇,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公債殖利率仍勢不可當地朝危險水平持續攀升。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呼籲度假中的歐元區領袖考慮迅速提高金融救援資金規模,但遭德國與荷蘭打回票。

歐洲央行為平衡市場,實施具爭議的政府公債收購計畫,但在3月喊卡。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表示,收購計畫仍在進行中。

特瑞謝發言後,交易商看到歐洲央行進入市場,但1名歐盟貨幣消息人士說,收購的政府公債僅限愛爾蘭和葡萄牙,並無計畫購入其他國家債券。

西班牙和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歐洲央行預期行動而一度下滑,但在震盪交易下再度攀升,被視為避風港的德國債券期貨大漲。

義大利/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擴大至392個基點,創下歐元1999年問世以來最大差距。10年期西班牙公債與德債利差由昨天的386個基點上升至400個基點。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表示,今天和特瑞謝談話後,明天將透過電話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Rodriguez Zapatero)商談。

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委雷恩(Olli Rehn)中斷假期,回到布魯塞爾,計畫明天針對歐元區發展召開記者會。

交易商表示,他們不認為購入公債能有效阻擋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公債殖利率繼續攀漲。

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史密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歐洲央行可能已經錯過採取更有力行動的機會。現在關鍵在於歐洲央行要不要實際干涉西班牙和義大利債券市場,涉入程度又要多深。」(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