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創辦“精武會館”面臨拆遷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霍元甲創辦的上海「精武門」百年會址近日面臨拆遷。雖然有文物保護專家呼籲,保留這別具意義的歷史建築物,可是當局回應,暫無保護規劃。

上海《東方早報》報導,位於上海大連路與惠民路交界,有四幢近百年歷史的西班牙式花園洋房正面臨清拆,因為周邊拆遷,樓房窗戶、欄杆等或被拆或被毀壞,內部也是「傷痕累累」。

報導指,這裏曾是清末武術大師霍元甲參與創辦的近代中國第一個民間武術團體──上海精武體育總會的會址。

這四幢小洋房。其中三幢為同一式樣的灰色洋房,另一幢為白色。

每幢洋房都是兩層半的磚木結構。一樓有一間房間和一間廚房,一樓半有一間房間;二樓有三間房和一個衛生間;三樓是露台,中間部位都建有一間閣樓和一間儲藏室。

現在每幢樓裡都住著十多名拆遷工人。

精武體操會是武術大師霍元甲在上海創辦的近代中國第一個民間武術團體。

大約建於1916年。據《精武五十年》記載,霍元甲逝世後,1915年,精武體操會在閘北的練武及辦公場所遭遇颱風破壞,精武會創始人之一陳公哲當即獻出提籃橋培開爾路73號宅地2畝,建造了新會舍。

雖然有文物保護專家呼籲,保留這別具意義的歷史建築物,可是當局回應,暫無保護規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