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塘風:給「未來丁磊」一個蝸居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大城市,居不易。此前一度有「逃離北上廣」之說。但城市畢竟機會多,仍是年輕人打拚的熱選。尤其是初出校門的大學生。

不過呢,年輕人要在廣州打拚,考驗越來越多卻是不爭事實。首要一個問題是:租房。昨日同城媒體報導,由於城中村改造,房源難找,房租上漲,申請公租房又沒戲,「蟻族」們慨嘆「羊城米貴,居留不易」。

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在我身邊就不時有同事抱怨:房子要拆了,房子難租,房租又漲了,等等。聞言,也只有陪一聲嘆息。君不見,城市房價在強力調控之下,仍不斷地上漲,而主要供外來人口租住的城中村,也隨著城市改造的不斷加快,而不斷消失,低價房子必將越來越少。

城中村的蝸居里孕育著希望。蝸居雖簡陋,棲身之餘,還是年輕人創業的基礎之一。若失去了這一基礎,將使一些有志創業的青年熄滅了希望。而於一座城市而言,這又幾乎等於窒礙了創新與活力。在某種意義上,也直接或間接地對城市競爭力構成制約。因為在城中村潮濕、陰暗的蝸居里,在奮鬥的「蟻族」當中,將來或許就有丁磊,也有李嘉誠。與此同時,「蟻族」們堅韌不拔的創業、奮鬥精神,同樣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財富。曾有論者稱,城中村也是城市的精神高地。顯然意有所指。

蝸居既事關「蟻族」棲身,也事關城市的活力、競爭乃至未來。其現實的窘迫,不應漠視。城市改造不可逆轉,城中村變臉不可避免,但蝸居中的人群何去何從,是城市不得不重視並加以解決的問題。讓「蟻族」們有房棲身,比如增建公租房,放寬申請門檻,不讓年輕人的夢想破滅。這是宜居宜創業城市的起碼要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