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9月起全面降速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國鐵道部日前表示,將開展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的安全大檢查,並從9月起對高鐵和客運列車全面降速。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邀請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以及在中國的曾任中國鐵道部向莆鐵路福建第二指揮部副指揮長的「福建三網友」之一游精佑先生就此進行討論。

記者:「非常感謝二位今天參加我們的訪談節目。中國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今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將全面下調高鐵的運行時速,出了京滬、京津和滬杭三條高鐵線以外,其它高鐵或者是客運專線將全部降回設計時速。首先請教游精佑先生,您覺得高鐵在全面降速之後是不是在安全上比較有保障呢?」

游精佑先生:「說的是降回到設計時速,因為當時我參加過演示的時候,其實當時設計時速比方說都是兩百,但是有兩個標準,一個是預留提速250公里,但現在如果降到200,我們也可以放心。先比如說跑250事實上是超出技術條件來運行。」

記者:「您覺得他們當時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把速度調到那麼高?」

游精佑先生:「不講科學,就覺得我要跑得快,然後超一個記錄。因為高鐵變成中國經濟一個品牌。他為了這個品牌,不是專門從技術條件上做這個決定。」

記者:「我個人感覺降速后是不是整個鐵路的運行線路、班次會有非常大調整,帶來連鎖反應,請教程曉農先生,您覺得降速是否會波及鐵道部本身的經營和沿線的經濟呢?」

程曉農先生:「貨運客運都會受到很大影響,特別是高鐵的運營時間拉長,旅客憑什麼多付出百分之30到40的高鐵票價呢?高鐵的運營一定會受影響,鐵道部現在一年一千多億的客運收入可能進一步明顯減少,而且鐵道部的債務會更嚴重。對國務院來講,如何組織款項來償還鐵道部這兩萬多億的債務,另外鐵道部正在在建的這些高鐵工程是否還應該繼續。現在都成了疑問。」

記者:「鐵道部還表示為了切實加強鐵路安全工作,他們已經對信號設備設計缺陷問題進行了排查,目前已經完成了對所有使用與故障區段相同制式的信號設備全面的測試排查。請教一下游精佑先生,從7.23高鐵追尾事故發生至現在不過短短二個多星期,您覺得在這麼短時間內鐵道部作出這樣的表示有沒有值得探討的地方呢?」

游精佑先生:「我覺得高鐵現在是一個大型的公共服務設施,沒有進行很系統的反思,目前階段我覺得為時尚早。別的系列不是這次出現事故的這種型號的設備,如果出現故障,會有什麼後果,是不是還要再來一次7.23呢?」

記者:「鐵道部還表示他們已經從機關抽調了一百八十多名專業幹部,分系統組成七個安全檢查組,不過據我了解,參照一些有高鐵國家的管理經驗,對一些高鐵的安全檢查往往由獨立的專業機構來進行的。中國還是由鐵道部內部抽調人員來進行安全檢查,您覺得這樣做會有哪些隱患?」

程曉農先生:「那麼很顯然,鐵道部這次組織的檢查,是他們日常工作的一環,同時也是一種他們對老百姓作出的一種姿態。但是從根本上講鐵道部仍然在掩蓋真相。從2007年開始,中國就已經宣稱中國已經設計、研發了中國自己的所謂防撞車的自動保護安全系統。就是說火車離前車太近的話,能夠自動剎車,避免碰撞。後來的一些報道也證明中國引進這四個國家的高鐵車輛的時候,並沒有引進這四個國家相關的軟體。作為列車的自動防撞裝置本來就是高速列車必須要有的設備,而中國鐵道部犯的錯或者說犯的罪就在於他為了省錢,把這個安全設備取消了。」

記者:「有關當局在7.23之後想極力掩蓋事情的真相。中國網民一直在質疑的一個事情就是7.23動車事故現場的車輛殘骸已經被破壞。當局急於要掩埋出事故的車廂是不是也跟他們想掩蓋真相有關係呢?」

游精佑先生:「我們現在這種習慣,任何事情,公共事情他喜歡是內部處理,所以他這樣自己處理,然後他會做到什麼程度哪,也是令人值得懷疑。如果不會很全面的了解真相,分析好原因找到癥結,以後這種改進應該不會很徹底。」

記者:「中國網民一直在網上說,鐵道部這樣做是大躍進的做法。其實我覺得不光是鐵道部,中國很多部門在發展的時候都是求最好,最氣派,最快,要求第一,最後我想請教一下程曉農先生,您對中國在發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這樣一種浮躁心理您怎麼看?」

程曉農先生:「其實這裏涉及的是一個政治問題,中國的發展是被共產黨用來證明自己政治合法性的一個手段。為了證明中國的發展是最成功的,這樣才能為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加上一道光彩。從事這項目的人如果做虧了,達不到目標,他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但是,如果成功了,主持項目的人就可以陞官。所以從這個上面來講,中國所有項目都是面子工程,是政府的面子工程。只要政府還死要這個面子,中國這樣的面子工程就會不斷持續下去,因為面子工程帶來的災難也會持續不斷下去。」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