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飛極音速戰機 美國又受挫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表示,軍方科學家今天將1架超高音速實驗飛機發射到高空,進行第2次試飛,這架飛機原應以20倍音速下降,但很快就與地面管制中心失去聯絡。

這架無人獵鷹極音速科技載具(Falcon Hypersonic Technology Vehicle, HTV-2)設計為全球轟炸機原型機,能以令人難以置信的20馬赫速度飛行。

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表示,這架飛機由麥納托四型(Minotaur IV)火箭運載,從加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升空,而且在大氣層上緣成功與火箭分離,但展開「滑翔」階段後即失去聯絡。

根據網路上的測試圖解,在火箭上升到將近最高點時,這架箭頭形狀的飛機和火箭分離,滑翔返回地表,速度會達到超高音速,最後翻滾墜入太平洋。

火箭發射10分鐘後,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透過推特推文表示,這次任務「順利進行,已進入滑翔階段」。不過,又過了26分鐘後,該機構推文表示,監測站已與飛機失去聯絡。

去年科學家進行首次試飛時,在火箭發射後9分鐘,即與飛機失去聯絡。

這型極音速飛機據稱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2萬1000公里,可能提供美國軍方攻擊世界任何地點目標的平台,在幾分鐘內就能使用傳統武器發動攻擊。

這種武器是美國空軍發展所謂「即時全球攻擊」能力的一環。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的網站表示:「最終目標是有能力在1小時內到達世界任何地方。」

理論上,獵鷹極音速飛機可以在12分鐘內由紐約市飛抵洛杉磯。

超高音速載具與彈道飛彈不同,可以操控,避免沿可預測的路徑飛行。此外,分析家表示,它不會被誤認為核子飛彈,可以避免引發核子衝突的可能。(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