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歐元債券 德法興趣缺缺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柏林15日綜合外電報導)柏林當局今天表示,德國和法國領袖16日會商歐元區債務危機解決方案時,不會討論發行歐元債券議題。德法兩國領袖正面臨提出新解決方案的日增壓力。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指出,鑑於本地區的當前條約,發行歐元區債券不可能被視為認真選項。

隨著歐元區財政危機惡化,發行歐元債券倡議在德國國內和國外獲得不少支持,因為此舉可提供債信評等較低的歐元國家減少債務成本的途徑。

塞柏特在柏林告訴記者:「德國政府已在無數場合表明過,柏林當局不相信發行歐元債券具有意義,那就是它不會在明天的會談中扮演一角的理由。」

上個月召開的歐元區高峰會未能安撫市場,並導致更大成員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連法國,也面臨來自投資人的壓力,因而梅克爾和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安排明天在巴黎舉行會談。

薩爾科奇辦公室也表示,歐元債券未排入明天議程。

德國BGA出口協會主席今天表態支持發行歐元債券,成為力挺此構想的第一位產業界高層領導人。

若干其它歐元區國家也公開呼籲德國支持發行共同債券提議,意大利經濟財政部長崔蒙迪(Giulio Tremonti)於13日宣布,他支持這個選項。

德國財政部發言人柯特豪斯(Martin Kotthaus)表示,發行共同債務工具的主要問題在於,那會降低過度揮霍國家抑制預算和削減負債的誘因。他告訴記者:「歐洲一方面擁有共同貨幣政策,但另一方面財政政策卻仍掌握在各國政府手上。」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在「明鏡週刊」(Der Spiegel)今天刊出的專訪中表示,只要歐元區17國的財政政策仍各行其是,發行歐元債券就毫無可能,且為提供落實執行穩健財政政策的獎勵和可能制裁,歐元區國家擁有不同利率是必要的。

蕭伯樂坦承,歐盟必須且必會加強對債務危機的回應,以協助債台高築國家,但「不會把債務集體化或無限制援助」。

德國經濟部長洛斯勒(Philipp Roesler)今天也指出,聯合擔保債務是擺脫危機的「錯誤途徑」。德國通訊社引述洛斯勒表示,歐元債券將意味大家共同承擔相同利息負荷,這對財政健全國家形同懲罰,「為了德國和其它好國著想,我們不能支持這種作法。」

發行歐元債券將會是邁向歐盟經濟整合的重大一步,且被支持者視為可一夕解決債務危機的良方,呼籲發行歐元債券國家包括意大利、希臘、比利時和盧森堡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