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賺錢 20家連鎖企業跟進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經濟部能源局邀請20家藥妝及服飾集團企業簽署 3年節電5%目標,將可減少25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二氧化碳吸附量。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投資節能,已不是花錢的事,而是賺錢的事。

經濟部能源局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藥妝、服飾集團企業自願性節約能源簽署大會」。

能源局資料顯示,參與自願性節能簽署活動的20個藥妝及服飾集團企業,合計每年耗電2.85億度,占全體藥妝及服飾業總耗電量的62.5%。

這項資料指出,在訂定「3年節電5%」目標下,預期可節省0.14億度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0.87萬公噸,相當25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二氧化碳吸附量,可帶動約新台幣1.3億元節能減碳商機。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回顧民國97年參與自願性節能簽署的53個醫院、旅館及百貨公司集團企業,歷經3年落實節能管理及汰舊換新下,合計節約用電3.2億度,平均節能率為11%,已大幅超出5%的節電目標。

他說,每個投入節能設備的企業,相關成本支出平均2.1年就可回收,之後每年都可省電、賺錢。

吳敦義舉例,台北101金融大樓上個月已取得世界最高綠建築大樓的認證,等級並是最難達成的白金級;設備改造投入6000萬元,第 1年省下的電費就回收3000多萬元,加上第 2年上半年的回本金額,約計1.5年回收原本支出,之後每年持續省電。

他強調,節能不是花錢的事,已經是賺錢的事;地球、台灣都只有一個,希望大家都能響應環保,投資賺錢的節能事業,一起打造良好的環境與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