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美國沒有陰謀 但中國權貴愚蠢而缺德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2011年8月15日晚間,美國財政部公布數據,截至6月末,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655億美元,較5月底增持57億美元。目前,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國連續第三個月增持美國債。而此前五個月,中國曾連續減持美國債304億美元。

而在8月5日,美國主權信用等級在70年來首次被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從AAA下調至AA+。在126個國家和地區中,目前擁有AAA評級的國家和地區還有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等17個國家。標普對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級為AA-。美國因為主權信用等級的下降而導致了中國大陸購買的美國債浮虧達3000億美元,對此,大陸官媒卻發出了嚴厲的譴責聲,認為美國的經濟困境是由於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功能失調造成的。有學者說,攻擊人家的民主制度不好,那是天大的笑話。

美國的信用等級在8月5日遭降後,大陸官媒新華社曾發表一篇尖銳的英文評論,給美國「上課」,批評其「舉債成癮」,對世界經濟造成威脅,指美國的經濟困境是由於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功能失調造成的。對此大陸經濟學者彭定鼎表示,新華社可能忘了看中國的信用度是多少,按照中國大陸的邏輯,中國的政治制度是更嚴重的問題。有關評論家也表示,大陸官媒的目的就是尋找一切機會,利用別人的一點瑕疵進行攻擊,並以此來說明自己專制的優越。北京對華盛頓氣沖牛斗,除了對自家損失的惱羞成怒,還阻止大陸學者批評當局的企圖,盡量轉移鬥爭矛頭。權貴一方面耗費民脂民、自願地購買美國國債,同時把美債問題上升到政治高度來說事,無非就是給民眾洗腦,將自己的責任推給「美帝國主義」,其愚蠢而險惡的心機暴露無遺。

評論認為,民主制度不可能總是一個靜止的完美,它總是在一種動態當中因形勢的變化會發現一些毛病,然後通過民主的程序會不斷的改進。美國信用等級下降,是因為美國財政支付裏面有很大的一部份被用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社會保障;另一個是為了世界和平需要維護一個很強大的軍事力量,這方面也需要很大的財政支出。美國政府財政的負擔大了才會有國債危機。而中國大陸,看上去政府沒有財政債務危機,但很多中國民眾因病致貧、孩子考上了大學也讀不起書,在這種情況下,當局不是拿出錢來投入到教育和社會保障中,而是一邊自己拚命增持美國國債,一邊卻攻擊美國的民主制度,在自己老百姓保障這麼低,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去攻擊人家的民主制度不好,天下沒有比這種不要臉的行徑更可恥的了。

目前,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居世界第一,將近1.2萬億美元,因美元貶值和美債評級下降,中國的外匯資產浮虧已達3000億美元。彭定鼎說:中國大陸權貴犯了嚴重的、經濟學常識性的錯誤:第一,它沒有區分貨幣和財富;第二它沒有區分資本和儲蓄。中國大陸這幾年利用勞動力優勢,在加入國際市場分工以後,通過出口積累了巨額的外匯儲備,按照正常情況,這些外匯儲備應該用來進口中國需要的原料和技術以及在國內進行投資。但是由於中國大陸這種愚蠢至極的外匯管制制度,自己賺的外匯,自己不用卻要把它交給美國,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國債僅支付一個很低的利息。然後這些資本再由美國人拿到中國來投資獲取高額的回報。這不是美國的陰謀,而是大陸權貴不可理喻的愚蠢。

美國國債長期以來被視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資產品,如果下調信用評級,則有可能推高利率,並打壓美國國債走低。由於中國是美國國債第一大持有者,如果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下降,或者出現美國國債償還違約,中國人民將是最大的受害者。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認為,在標普作出不利於美國國債的評級后,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預計遭受的投資損失可能高達20%至30%,如果將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1.152萬億美元,以最低下跌20%計算,將會損失約2304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大陸人均虧損177美元(約合人民幣1150元)。

這印證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克魯格曼的一個觀點,不管發生那種情況(美元貶值或美債評級下降),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將遭受的投資損失最終恐達20%至30%。中國已經使它自己陷入了一個美元陷阱,而且既無法使自己從中解脫出來,也無法改變先前使它陷入其中的那些政策。

出人意料的是,面臨如此嚴峻的形勢,承擔購買美國國債的機構之一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卻顯得格外冷靜。中投公司一位發言人表示,中投公司不予置評,以免造成市場不必要的波動。國內一些經濟學家或政府官員也不相信美國會發生債務違約的問題,甚至還認為,購買美國國債仍是中國打理3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十分安全的投資方向;近期美國國會與白宮上演的完全是一出「政治鬧劇」,雖然看上去懸念很大,但發生的概率非常小。然而,他們的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的。著名經濟學家余永定指出,中國大陸可能很快會面臨一個殘酷的現實,持有的巨額外匯儲備今後可能什麼也買不到。現在要想改變中國持有巨額美國政府債券的狀態而不引起嚴重的政治和金融後果可能為時已晚。但至少應停止增加其持有量。

其實,美國國債已經不能算是一個投資品種的選擇了,在美國大開印鈔機、執行0到0.25的超低利率水平下,中國目前所購買的美元資產出現巨虧是必然的。中國用實實在在的商品,凝結著廉價的勞動力、廉價的資源、廉價的環境等,購買了美國國債,支持美國政府運轉,支持美國借貸消費,支持美國金融機構用這些錢到中國賺更多的錢。可以說,中國當了美國國債貶值的冤大頭。

美國借中國的錢,用各種手段讓中國購買更多的美國國債出現巨虧已不是什麼秘密。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國財富積累的能力,削弱中國國力,以維護美元霸權。美國欠下中國的1萬多億美元債務,在美方採取一系列手段后,或將造成巨額虧損,這就猶如在戰爭中,美國對中國使用了原子彈。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因持有的美國國債數場量龐大,要沽貨離場基本上不可行,除了被動地表示關切之外,能做的事不多,如果被美國挾持,當美國國債降級噩夢成真時,中國大陸只好硬啃。

那麼,誰會為中國購買美國國債出現巨虧而痛心?是政府官員,還是普通百姓?由於中國的外匯資產大多集中在外匯管理部門或經營外匯的國有企業手中,使決策層少數領導在購買美國國債上經常出現「拍腦袋」決策,甚至憑一時的衝動或個人喜好作出決策,往往造成財富的巨大浪費。這些掌管或經營外匯儲備的決策者都不痛心,普通百姓痛心又有何用。

網載:最近經常有機會與從中國到美國來的訪客接觸,聊天的時候許多人會說現在你們美國人不行了,你們的錢都是我們借給你們的,你們欠了我們兩萬多億美元的債,你們現在都靠我們的錢養著,如此等等。但若將所謂「你們的錢都是我們借給你們的」謊言解構之後,人們就會恍然大悟。大陸官媒媒在有關中國外匯儲備上的報道有幾個謊言,簡述如下:

謊言一:中國外匯儲備額世界第一。2010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額約為兩萬六千多億美元,其中一萬億左右為美國政府債券。中國的外匯儲備主要指的是政府外匯儲備,原因是民間的外匯儲備數量很小,只有一百多億美元。如果說「中國政府外匯儲備世界第一」的話,此話不錯,但要說「中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一」就是謊言。日本政府的外匯儲備雖然只有中國政府的五分之二,約一萬億美元,但日本民間持有的外匯價值高達三萬多億美元,兩者相加,日本的外匯儲備高達四萬億美元。

謊言二:中國政府投資美國國債是借錢給美國。這說法可以說是有關中國外匯儲備的最大謊言。事實上,美國國債與其他各國債券、公司債券一樣,都是投資的品種,猶如股票、外匯投資一樣。債券市場是比股票市場更大的投資市場,以美國人的投資來說,債券、股票是最重要的投資品種,自從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普通投資者大量拋售股票而轉入債券市場,他們不但搶購公司債券,也搶購美國政府債券,使得美國國債利率一路下跌,而債券價格卻一路上揚。目前,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是美國國內民眾,超過外國投資者,中國和其他外國買家已不再是美國債市的主要推動力。2009年以來美國國債的兩個主要買家分別是美國家庭和美聯儲。據華爾街日報報道,2009年第三季度,美國人購買了大約1,680億美元國債,美聯儲購買了1,130億美元,外國投資者購買了1,000億美元。如果按年率計算的話,2009年美國人購買的國債相當於2008年的四倍。所以,購買債券是一種普通的投資行為而不是什麼「借錢」行為。中國外匯管理部門購買大量美國國債,實為官僚資本賺錢而已,和廣大中國老百姓無關而且無益,賺或賠都是官僚資本自己的事情,也和美國陰謀無關。

謊言三:美國政府大量發行國債可能賴賬,中國政府外匯儲備將血本無歸。許多中國傳媒一直在渲染美國政府不負責任地大量發行國債,最後可能賴賬。事實上美國國債是世界上安全係數最高的國債,當出現全球性政治軍事經濟動蕩或金融危機時,美國國債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避風港,國債價格一定上揚,原因是大量資金湧向美國國債,世界上還沒有哪一種投資品種比美國國債更安全。這就是中國大陸當權者為什麼熱衷美國國債的根本原因。

不過,美國國債雖然安全性能很高,但也有缺點,就是利率比較低。作為投資工具的一種,國債與外匯、股票、公司債券相比,雖然回報率比較低,但安全性卻很高。這樣就給投資者更多的選擇:喜歡冒險以及尋求高回報率的人,可以投資外匯、股票;保守型的投資者則可以投資債券。中國官僚權貴要大量持有美國國債,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美國國債是最安全的投資品種,換句話說,中國政府將手中的美元存到美國財政部,就是為了尋找最安全的儲蓄場所。中國政府為何不把美元存放在自己的銀行里?因為他們知道此處最不安全。

中國銀監會官員羅平曾在華爾街發表演講時曾直截了當地說:「除了美國國債,你還能持有什麼呢?」他問道:「黃金嗎?你不會持有日本政府債券或英國債券吧。美國債券是安全避難所。對於所有國家而言,包括中國,這是唯一選擇。」美國國債是最安全的資金避難所,中國政府外匯儲備投資美國國債根本不會血本無歸,不要以為中國外匯局官員都是白痴。

謊言四:人民幣升值等於外匯儲備損失。這句話表面上看似乎很符合邏輯,其實大謬不然。當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升值后,美元自然就降值,但中國政府投資的是美國國債,賣出國債時,美國政府給的還是美元,一美元國債給一美元現金,一毫不少,與人民幣匯率變動根本沒有關係。假定中國政府賣出一千億美元國債,得到相同數量的美元現金,用這筆錢在美國購買貨物,那就要看當時美國國內是通貨膨脹還是通貨緊縮。如果是通貨膨脹的話,一千億美元的購買力就要打折扣;但如果是通貨緊縮的話,那這一千億美元的購買力就會增加。但無論如何,這與人民幣匯率的變動沒有直接關係。只有當中國政府要將美元換回人民幣在中國市場購買貨物時,人民幣匯率增值才會使美元儲備購買力受損。

由於中國實行的是外匯管制措施,當中國政府準備將美元換成人民幣時,該向誰換?結果還是政府自己向自己換,一手美元進,一手美元出,結果等於沒有換,所以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於官方外匯儲備來說,根本沒有影響。

解構了上述謊言,人們就會明白,有關匯率以及外匯儲備的話題,看似十分複雜,其實最基本的原理很簡單,知道基本原理,就知道外匯儲備究竟是怎麼回事,也不會輕易上所謂的專家或傳媒的當。

貨幣只是人們交易時的媒介,為的是不必用實物一物換一物。中國有3萬億的美元外匯,等於是賣了價值3萬億美元的中國貨給美國,如果沒有貨幣作為交換媒介,按照物物交換的法則,中國應該同時買入相應價值的美國貨,但中國多賣少買甚至不買,將錢存起來,存到最安全的美國財政部的銀櫃中,等於將3萬億美國貨存放在美國。所以,無論中國政府何時將外匯儲備取出來,應該買回相等價值的美國貨,這樣才能保持兩國商品交易的平衡。

中國只賣不買,美國政府急得跳腳。但美國是信奉自由市場的國家,不好強迫中國買美國貨,也不好拒絕中國將錢存在美國。這十多年來中國累計少買了3萬億美元的美國貨,美國因此損失了多少工作?!中國政府說,人民幣升值將大大影響中國出口,嚴重威脅中國人的工作,但為何不想想,中國少買了3萬億美元的美國貨,美國人做何想?!所以,不斷的中美貿易糾紛就是由此而起。

事實是,美國沒有陰謀,一切都按市場經濟運行法則進行,從沒有強迫中國購買美國國債,而是中國權貴唯利是圖,且利欲熏心。現在,發現美國國債有可能貶值,就在官媒上大給美國「上課」,批評其「舉債成癮」,對世界經濟造成威脅,並指指美國的經濟困境是由於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功能失調造成。這和中國大陸權貴們一手造成中國的新三座大山壓迫中國人民,一邊卻不容人們稍有反抗,人們稍有異議就動輒以「維穩」之名予以鎮壓的把戲,同出一轍。中國權貴不顧人民的死活而購買美國國債,卻將可能的後果歸咎和嫁禍於美國及其民主制度,充分顯示了其不僅愚蠢,而且缺德。然而,中國老百姓也會象權貴們那樣,不僅愚蠢,而且缺德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