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女懷孕斃太監” 王勇平被調波蘭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對中國高鐵傷亡慘重的特大事故作出“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等評論的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剛被撤職,就立刻被調到波蘭出任國際組織“鐵路合作組織”中方代表。有關當局說,王勇平局級待遇不變。有評論人士說:這叫宮女懷孕斃了太監。

*王勇平政治生涯突變*

就死亡40人傷近2百人的高鐵事故發言而引起強烈反彈的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他的八年發言人生涯嘎然而止,並在兩天內如同過山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8月16日,新華網英文消息說,王勇平被停職。當天,鐵道部官員對媒體證實,王勇平不再擔任鐵道部新聞發言人。這位官員說:“這不是免職或被停職,而是正常的職務變動,王勇平的級別待遇沒變,調到哪個部門還沒定。”

話音沒落,8月17日,人民網報導,原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將赴波蘭華沙擔任鐵路合作組織中方委員。哈爾濱鐵路局黨委書記韓江平將出任鐵道部新聞發言人。報導 援引鐵道部消息人士的話說,這是鐵道部八年來新聞發言人首次換人,韓江平也是繼王勇平之後的第二任新聞發言人。這位新任發言人曾是哈爾濱鐵路局長。

王勇平是政工幹部出身,擔任發言人八年來,一直主持鐵道部新聞發佈會,媒體對其負面反饋並不多。但是,這次他有關溫州高鐵出事的一些講話,將其推到風口浪尖,終於被調離發言人崗位。

按照中國媒體介紹,王勇平將去的這個鐵路合作組織,有27個成員國,多是前蘇聯東歐共產黨國家,加上中國、越南、朝鮮、古巴還有伊朗。其常設機構設在波蘭華沙。

*“宮女懷疑斃太監”,王勇平是替罪羊?*

王勇平出使華沙的消息傳出後,有媒體工作者用筆名勒克兒在網易博客發文,題目是《宮女懷孕斃了太監:從王勇平被免職看中國的新聞發言人》。海外互聯網中文新聞和時事網站紛紛轉載了這篇文章。

7.23溫州特大鐵路事故發生後,王勇平在記者會上的兩句名言:“至於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這是個生命奇迹”成了網路流行語,被大傳特傳。

*王勇平開創“高鐵體”*

這篇博客文章說,王勇平的這些話在隨後幾日,被網友們在網上無數次地引用。還有網友開始使用“是奇迹,至於你們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這次較長時間的新聞發佈會的副産品就是王勇平一手創造了“高鐵體”。

文章說,王勇平的那兩句話,“都是情急之下的大實話。但這幾句話之所以能走紅網路成爲XX體,那是在他面對萬衆,習慣性語態、語調乃至表情的綜合演繹下,把那場萬衆矚目的新聞發佈會,一不小心搞得臭名昭著:鐵老大一貫的傲慢與偏見與衙門的跋扈,在他身上淋漓盡致再現。”

文章說:“作爲部委新聞發言人,他僅用一貫性的語調語音和表情說了兩句實話,所代表部門三成話語權和公信力就被摧毀! 是的,在鐵老大看來,王勇平是在關鍵的事件、關鍵的節點、關鍵的時間,犯了‘關鍵的錯誤’,老大不遷怒,才怪!”

文章還說,王勇平被免職,注定成爲共和國史上“新聞發言人話語權和綜合素質問題”的經典案例。

*人民日報批王勇平犯“低級錯誤”*

8月12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王勇平犯了低級錯誤──“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這是一個奇迹”,“居然都來自於中國最早培訓的號稱‘黃埔一期’的資深發言人、鐵道部的新聞發言人王勇平。”

網易博客文章說,新聞發言人王勇平此次被免,實乃爲“低級錯誤”給鐵道部抹黑而買單。

文章說,在社會矛盾日益尖銳的當下,民衆一直在期盼敢說話說真話的新聞發言人橫空出世。文章援引中國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王旭明今日零點36分手機就微博說: 突聞勇平兄被免職消息一驚。不錯,他的發佈會並不成功,但比起那位死不開口的院長不知強多少倍!我固執認爲,勇平兄邁出了勇於張嘴的第一步,如何張好嘴可 要學習!

*紐約時報:王是鐵道部第四個撤職官員*

紐約時報星期二報導說,鐵道部把王勇平調離了發言人位置。王勇平在記者會上的那幾句名言,成了人們嘲笑的物件。

報導說,中國媒體沒有說明讓王勇平“下課”的理由,王勇平已是第四個因高鐵事故而被撤職的鐵道部官員了。報導還說,鐵道部是鐵老大,因爲這次事故最近遭到激烈抨擊。批評人士說,這次對事故的調查應撇開鐵道部而獨立調查,徹底整頓鐵道部。

*中國部委發言人制度,形同虛設?*

中國設立各部委發言人制度已經多年了。中國國務院新聞辦還印發了相關的發言人姓名、電話和聯絡方法,但是,美國之音多次嘗試給相關部門發言人打電話或聯繫採訪,除了直接參加記者會外,很少有能採訪成功的。

──轉自《美國之音》

視頻新聞:陸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被停職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