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民間自力救濟的激情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他們為什麼那麼憤怒?那些在大連人民廣場上示威的萬名群眾,都覺得他們漂亮的海濱城市家園被「忽悠」了。劇毒的PX化學品,竟然已經悄悄地在這城市生產,神不知鬼不覺的。但這次「梅花」颱風來襲,對海邊化工廠的防波堤衝擊,險象環生,也衝出了老百姓的警惕,終拍案而起,要走上街頭保衛家園,要砸爛那個官商勾結的黑盒子。

關鍵是當局的公共政策被鎖在黑盒子裡,見不得民意的陽光。因而這事件曝光之後,人民非常憤怒,一旦動員,就有上萬人走上街頭。

而公權力在這事件中,卻暗藏玄機。現任市委才剛上任,當然對上任留下來的爛攤子都不勝其煩,也對民間的反彈採取了微妙的態度。連媒體的報導,也沒有「扼殺於萌芽狀態」,而是讓大家發揮了更多民間動員的自由空間,說出了老百姓的心聲。

民間對於環保議題,長期以來都有共識,超越了不同的階層。特別是大連的天然地理位置,是北方著名的優良港口和旅遊勝地,如今卻陷入污染的陰影中,讓人情何以堪。

其實民間對「散步」的示威抗爭,最近還受到「紅色經典」的啟發。如《建黨偉業》對五四運動的描寫,充滿了浪漫的激情,也對歷史的進程影響深遠。越來越多中國老百姓覺得,對於社會上的不合理現象,絕對不能姑息,今天不行動起來,以後就會後悔。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大連的「散步」是集體的維權,不是一家一戶對拆遷的抗議,而是千家萬戶為了自己這一代人的家園而抗爭,也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未來而抗爭。

大連的PX污染事件,反映了中國制度上的弱點。這樣一個牽涉公共利益的項目,都沒有經過公開的聽證與專業的論證,沒有重視民意,也沒有在媒體上充分討論。但紙包不住火,終於引爆民意的怒吼。

民間只能自力救濟,走上街頭,與公權力博弈。二零零七年廈門的PX散步事件,也給大連人帶來啟示。他們不顧特警的阻嚇,要求化工廠立刻關閉。當那位市委書記在群眾前允諾停產時,群眾爆出歡呼的聲音,但當他沒能提出具體的時間時,群眾就舉起了中指,大罵「滾」。

這也激發公權力的街頭恐懼症候群。本來是來自街頭、來自群眾的公權力,如今卻是恐懼街頭,恐懼廣場,恐懼群眾的集會。當廣場不是被控制在唱紅歌的時候,而是要為綠色的環保而奮鬥,就會驚爆出一個難以預測的未來。

公權力在這事件中,由於來自不同的利益集團,一度有不同的口徑,甚至在媒體的控制上,鬆緊不一,但一旦他們面對群眾澎湃的力量,就重施故伎,全面封殺。

然而民意自力救濟的精靈,已經從那個黑盒子中釋放出來。六百多萬的大連人不會就此罷休。他們和當年的廈門人一樣,會持續地奮鬥下去,驅逐PX的毒害陰影,還家園的一片淨土。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