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利:慈善總會會是下一個紅十字會嗎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 當今的網路時代真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一個郭美美僅僅在網上亮一小臉,就讓中國紅十字會陰溝翻船,還搭上一個身敗名裂的郎教授。就在紅十字會風波餘熱未退之際,中華慈善總會又進入人們的視野。

一場已成功舉辦到第五屆的中國青少年創意大賽,今年卻引發了國內慈善界的一場軒然大波,並將大賽物資捐贈方——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推到了風口浪尖。網路時代的人們已習慣將各類事件與「門」掛鉤,這件事被網友稱為「尚德捐贈門」事件。

與中國紅十字會一樣,中華慈善總會也是一個公益組織,中華慈善總會是由熱心慈善事業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社會組織志願參加的全國性非營利性公益社會團體。該會由1994年4月經中國政府核准登記註冊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其財產和收益不為任何個人牟取私利。

在「尚德捐贈門」事件發生之前,儘管人們已對紅十字會完全失去信心,但至少還有個慈善總會,人們相信中華慈善總會能夠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幫助社會上不幸的個人和困難群體,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救助工作。然而,一場「尚德捐贈門」風波徹底擊碎了人們心目中最後一絲幻想。

慈善總會會是下一個紅十字會嗎?

「尚德捐贈門」事件跟郭美美事件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其背後牽涉的利益鏈甚至比郭美美事件還要複雜的多。雖然目前事情尚不明朗,各方竭力為自己辯解,但縱觀整個事件,疑點重重,不得不令人浮想聯翩。

疑點一:承辦方在慈善物資發放中是否會有個人利益?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稱,尚德同意捐贈價值1500萬元太陽能電池板,可以至少少交300萬元所得稅,而這批產品發電功率僅為優質產品的52%,其實際價值約1000萬左右,且捐贈遲遲不到位,實屬「假捐款、真騙稅」。果真如此,慈善總會應重新按實際價值開具發票,予以糾正。

疑點二:捐贈物品都到位了嗎?捐贈品被賤賣錢款到哪去了呢?

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已經連續四年獲得了中國青少年創意大賽的冠名權,2010年尚德公司通過中華慈善總會向第四屆中國青少年創意大賽參賽學校捐贈價值719萬元的太陽能電池板和價值1035萬元的太陽能電池片。而記者聯繫到了部分參賽學校的帶隊教師,調查的結果讓人大跌眼鏡,有些學校只收到一塊太陽能電池板,有些學校什麼捐贈品都沒有。而記者隨後調查的真相令人觸目驚心,這1700多萬元的捐贈品竟然已經被折價變賣,款項為300多萬。既然捐贈品被賤賣,那麼錢款到哪去了呢?沒人能回答。

疑點三:慈善總會開發票是否存在一手交錢一手交票的潛規則?

事實上,由上一個疑點又可牽出一個疑點出來,既然捐贈物品都沒到位,那麼慈善總會的發票又是怎麼開出來的呢?當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面對央視記者的採訪,爆料人羅凡華道出了一個驚天秘密,慈善總會開發票是有一個潛規則的,即一手交錢一手交發票。

事情總是驚人的相似,想當初「紅十字會」事件暴露後,一開始相關責任人也總是百般否認,並且信誓旦旦,但隨著調查的深入,真相水落石出時,一些人啞口無言了。當然目前關於慈善總會在「尚德捐贈門」事件中充當了什麼角色官方尚未定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慈善總會是脫不了干係的,希望有關部門要儘快給公眾一個交代,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在想:慈善總會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紅十字會」呢?

文章來源:《新浪網》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