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飆升 朝野籲菅政府提對策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圓行情19日在紐約外匯市場一度飆升到二戰後最高點,日本經濟面臨產業空洞化危機,但本月底要下台的菅直人內閣卻尚未作反應,朝野政黨呼籲菅政府要儘速提出對策。

日本各大報頭條新聞都是日圓飆升到戰後最高點,來到1美元兌75.95日圓的超升值行情。但是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的應對遲鈍。媒體說,今天未見菅直人、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出現官邸。

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可能於29日舉行黨魁選舉,新黨魁可能於30日被指名為首相。首相呼聲高的現任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今天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說:「本週過後,會繃緊神經因應」。他言下之意是日本政府考慮再度拋售日圓、購進美元,進行市場干預。

日圓飆升,日本的汽車、電機業為首的產業認為日圓若長期持續超高水準,企業可能不得不將生產據點轉移到海外。

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今天在長野縣飯田市召開的執政黨民主黨縣連大會上強調,日圓升值、美元貶值勢必直接衝擊日本經濟,日本應與美國、歐洲聯手因應,這是極為重要的政治課題。

前防衛大臣、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政調會會長石破茂今天在山口市的一場演講上說:「就某種意義來說,這次是『貨幣戰爭』,日本升破1美元兌70日圓來到60日圓大關時,這個國家不知該怎麼辦」。

有關日圓超升值的情況,枝野在18日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只說:「匯率的情況,會更加嚴密關注」。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有官員認為,這波日圓升值主要起因於對美國的金融不安,市場介入或實施金融寬鬆之外,日本短期內找不出有效對策。

有媒體指出,19日紐約匯市日圓行情之所以飆升,是因為日本財務省財務官中尾武彥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電子版)採訪時表示,日本不打算頻頻介入市場拋售日圓。此話一出,市場投機人士大買日圓,使得日圓加速上飆。

看著政府和執政黨的作法,慶應大學財政教授土居丈朗表示,因菅政府日暮西山,要政府與日銀迅速聯手提出寬鬆金融對策等是愈來愈難。海外目前看準日本政府現在根本提不出有效的因應對策,所以投機的動作更大,日圓更加飆升。

但財經專家指出,即使日本政府再度干預,一時之間也無法改變投資人搶購日圓,要壓抑日圓升值的效果非常有限。

日圓行情於1995年阪神大震災發生後約3個月,於4月19日升值到1美元兌79.75日圓,創下當時新高點。

今年311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日圓在1美元兌76至80日圓震盪。3月17日創下1美元兌76.25日圓的新高點,日本政府與歐美金融當局協調干預市場,使得日圓稍回貶至1美元兌80日圓大關。

之後,日圓升破1美元兌80日圓,於是日本政府及日銀於本月4日,日圓行情來到1美元兌77.10日圓左右時進行干預,拋售日圓、購買美元。干預的規模就單日而言,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約4.5兆日圓(約新台幣1.7兆元)。

本月5日,美國債信評等遭降級,搶購日圓、拋售美元的壓力增大,日圓再度升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