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警署上吊离奇暴毙 幼女网贴爆微博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采訪報道)星期天新浪微博上一則十歲女孩反映父親在海南東方市大田派出所暴斃、並要求查明真相的帖子引起網絡輿論的高度關註。當地官方星期一通報說死者是自縊身亡,大田派出所所長已被免職。但該案微博信息卻不斷被刪除,死者家屬被政法委官員警告如繼續造謠將被逮捕。

新浪微博名為「無助的圓圓」的用戶14日發出的求助帖子寫道:「8月12日上午我父黃國輝誤入海南省東方市大田自然保護區,因爭執送大田派出所,二小時後暴斃在審訊室,滿身傷痕。警方拒絕我們對遺體拍照,沒有審訊至死亡期間的清晰錄像。我今年10歲,父女相依為命至今,現父親不明身亡,悲痛憤慨之余懇求全社會有良知的叔叔阿姨幫忙轉發,敦促警方公布事實真相。」

帖子附有一小女孩捧遺照哭泣圖片,自21日中午起轉發量猛增,四小時內有超過15萬人轉發,隨之而來的是 「無助的圓圓」的新浪微博賬號當天被註銷。

本臺周一聯系上死者黃國輝父親的養子彭先生,他表示微博受到的關註令他們得到東方市領導接見和承諾,同時也受到政法委幹部威脅要以造謠抓捕:「 直接給我封掉,還警告我不要再散布謠言,否則控告我把我抓起來,就是政法委政委。我就說那幾句話叫散布謠言麽?來的時候海南省所有媒體我都聯系過,基本上13號他們就知道這個事,但沒有一個記者來調查,他們說給政府壓了不敢來。就昨天在網上那個貼轟起來了,今天安排了市委副書記過來說讓我們等,等驗屍報告出來該查辦誰查辦誰。但我爸有膽囊炎,在這裏生不如死,快崩潰了,再拖就是兩條人命了。小孩在老家跟她奶奶天天哭,哭得吐了。」

彭先生事發後就陪同父親趕到了東方市,8月13日下午見到遺體多處傷痕,在他們多番要求下,公安局兩天後才提供了黃進入大田派出所審訊室後的監控錄像。

據彭先生形容錄像只能拍到民警所坐位置,隔離欄另一邊黃國輝所處位置成了死角,只拍到一雙腳。最令人不解的是,根據該錄像上黃所帶的錢包、皮帶、金項鏈等都被取下來放在桌上,民警走時全部拿走,桌上僅留下一條白色帶子,其後拍攝到隔離欄後的腳踢鐵欄和椅子的舉動,到12點半一只手伸出隔離欄。其後再有畫面就是20 分鐘後來人驚慌跑出去。

彭先生認為監控畫面疑點多, 甚至不排除警方偽造:「 我懷疑就是他們偽造的,他們只願意負其中幾項責任。我們剛到的時候叫公布錄像不提供,中間這個兩天做個這樣的錄像還做不出來麽?搬凳子、頭撞墻這些都看不到,人進去後沒見過正臉。在籠子裏面自殘自傷的東西不知道要拿走?你連他的皮帶都拿走了留下一條約束帶難道是叫他去死麽?」

周一晚八點東方市政法委就該案召開新聞通報會上對監控錄像的描述卻似乎更具畫面感, 稱:12時28分47秒到29分02秒,黃用頭撞墻6次;29分17秒,黃伸手拿到約束帶;29分48秒,黃將椅子搬到墻角,並站到椅子上;31分48秒,黃雙腳下墜。

調查組通報初步查明,死者黃國輝在8月12日9時許跑進海南省林業坡鹿保護區管理局辦公區,自稱在浙江溫州強奸婦女,有人追殺,轄區派出所民警出警將黃帶回派出所;10時許轉送大田派出所,安排在訊問室接受調查。該所所長與其交談時發現,黃胡言亂語且全身發抖,懷疑其精神不正常,便讓一名協警打開隔離鐵欄門,手銬打開後,對其核查身份。但由於有警要出,只有一名協警通過視頻監控看守黃。中午12時許,值班協警和所長蔣開拓先後去吃飯。待12時40分許,協警送飯時發現黃使用訊問室的白色約束帶在排汙管上自縊,便立即報告所長蔣開拓並撥打120搶救。13時許,120醫務人員趕到現場確認黃已經死亡。大田派出所長蔣開拓被停職接受調查。

來自江西的黃國輝35歲,曾在溫州從事按摩行業, 11日到東方市並居住在同鄉吳先生家。吳先生周一告訴本臺,12日淩晨開始黃出現講胡話、翻墻等異樣行為,不斷說要回老家。早晨7點左右送他去坐車的途中,黃獨自跑開,吳先生尋找不果,先向坡鹿森林派出所報案,被要求找住地轄區派出所,於是在12點半往大田派出所詢問時被告知來晚了一步:「所長跟我說人已經上吊在裏面,我說為什麽他會自殺?幹嗎不跟家屬打個電話?要不要我先通知家屬?所長說等了解了情況,法醫什麽都來以後。」

吳先生提到,當時中午警員只允許了另一名老鄉進去看遺體,根據轉述當時死者脖子上並無繩子只是靠在墻邊,下午四點吳先生親自進去看屍體時脖子上套了繩子但雙腳是著地的:「當時不讓我去看,我那個老鄉說他在裏面死掉了,頸上還沒有繩子,我四點多去看的時候,法醫什麽都來了在拍照,我跟我姨丈都看到頸上有條繩子。」

根據南海網報道,在周一晚通報會上,政法部門調查組介紹,黃自縊所用的約束帶原是配備在審訊椅上的,為什麽會離開審訊椅還要進一步調查;對於監控設備存在死角的問題,調查組稱大田派出所訊問黃的訊問室內的監控設備並沒調試好,省公安廳也沒驗收,東方市警方也不清楚能否能照完審訊室的每個角落;對於黃身上所留的痕跡,目前無法確定是何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檢驗。此外,對於新浪微博、網易微博等針對該事件頻頻刪除相關微博,是否與東方市公安局有關的問題,調查組在通報會上未作回應。

東方市前不久就曾被曝光一宗刑拘在押人員審訊時死亡事件, 據人民網報道,6月7日上午刑拘在押人員翁某才在東方市公安局刑警大隊三中隊審訊室被發現身體異常,經120急救中心趕到後搶救無效死亡。48歲的翁某有哮喘病史,因涉嫌強奸、搶劫被東方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事發後,翁某才的家屬查看屍體後發現被警方傳喚時所穿的衣服已全部不見,屍體被裝殮在一泡沫箱內冷凍,身體上有多處傷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