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第1反對黨魁驟逝 舉國哀悼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2日專電)加拿大第1反對黨,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黨魁林頓(Jack Layton)今晨因癌症與世長辭,享壽61歲,舉國哀悼

林頓今年才帶領一直屬於聯邦第3小黨的新民主黨越過自由黨(Liberal Party)及魁北克集團(Bloc Quebecois),成為第1反對黨,創造新民主黨有史以來最輝煌的戰績。他驟然而逝,為許多加拿大人留下無盡的懷念及憂傷。

林頓出生於魁北克省的1個小鎮。高中即十分活躍,曾當選為學生聯會主席。他的曾叔父是加拿大聯邦創始人之一,他的曾祖父曾是加拿大盲人協會的領導人,他的祖父曾任職魁北克省內閣,父親也曾為保守黨總理穆爾羅尼(Brian Mulroney)的內閣之一。因此,林頓可以說從小就充滿了政治細胞。

林頓的父親雖為保守黨,但林頓表示,他不認為保守黨的執政理念能夠達成財富均享的價值觀。因而他選擇了社會主義色彩濃厚的新民主黨。

林頓從政先從多倫多市議員做起,一共做了18年。在任市議員期間,林頓為無家可歸者奔走呼號,希望各級政府能多建廉價租屋,收容窮人。之後,他與第2任妻子–來自香港的鄒至蕙,共赴聯邦問政。

林頓的第1任妻子是他的高中同學霍福(Sally Halford),婚後生下1兒1女,麥可(Michael)及莎拉(Sarah)。他與鄒至蕙未生兒育女。林頓1985年與霍福離婚,之後與時任多倫多教育委員的鄒至蕙相識,進而結褵。兩人自此在多倫多市打拚,為窮人請命,形成政壇1對夫妻檔。

林頓和鄒至蕙問政都十分犀利,因此每次競選,都能輕鬆連任。後來,兩人又決定赴聯邦問政,繼續為窮人請命。由於在多倫多的政績,兩人都輕鬆選上聯邦國會議員。

林頓的財富分享及環保政見,很能獲得選民,尤其是年輕人的共鳴。他於2003年擔任聯邦新民主黨黨魁。2004年大選,新民主黨國會席位增加了1倍。此後,每次大選,新民主黨都有斬獲。今年,更是一飛衝天,竟然擠下宿有「加拿大當然執政黨」之稱的自由黨,及視魁北克為鐵票區的魁北克集團,成為第1大反對黨,林頓聲望如日中天。

大選大捷後未久,林頓突然舉行記者會宣布,他因罹患新癌症,必須暫時辭去黨魁職務,以與病魔抗爭。林頓在記者會上,不改一貫樂觀、堅強的神態,表示不久後必將重返。沒想到,壯志未酬,空留國人無限哀思,才成為聯邦第1大反對黨的新民主黨國會黨團,更如孤兒一般,不知今後航向何方。

林頓其實在今年春季大選前不久,即換過臗骨。在此之前也曾患過前列腺癌,但已治癒。大選的勞累,可能使他體力不支,引發新的癌症。他的黨友表示,林頓是1個不向命運低頭的人,他對政治的熱愛及為窮人謀福祉的決心,絕不因自己身體的不適,而有所懈怠。

加拿大總理哈珀今天表示,他對林頓從政的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說,林頓是1名鬥士,從未自任何1場戰爭中退卻,他的驟逝留給國人酸楚的懷思。

林頓臨終前,寫了1封致國人的信,信中說道:「朋友們,愛比憤怒更好,希望比恐懼更好,樂觀比絕望更好。因此,讓我們展現更多的愛,滿懷希望及樂觀。這樣,我們便能改變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