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格達費時代 利產油前景不明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得到西方國家撐腰的利比亞反抗軍掌控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之下,分析師以及利國前石油部長表示,可能需要兩年時間,利國原油產量才可能回復到起義前水平。

但他們同時警告,後格達費(Moamer Kadhafi)時代若掀起誰將掌政的爭議,以及強有力機構的缺席,恐將拖延倚賴能源的利國經濟重建。

分析師表示,到今年年底以前,最多可重啟每天40萬桶原油生產,不過多數供國內所需,一開始僅小部份可供出口。

流亡海外的利比亞前石油部長格南(Shukri Ghanem)接受美國能源專門刊物「普萊特油訊新聞」(Platts Oilgram News)採訪表示:「我不認為他們有辦法很快恢復產量。」

他指出,利比亞重拾過去的產油量可能需要2年時間。

2月爆發戰事前,利國產油量每日最高達160萬桶,出口130萬桶。

格南表示,利比亞部份重要生產和運輸設施損壞,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部份運營商撤離員工時,也未妥善關閉油井。

「他們可能從每天30萬到40萬桶開始,1年後,甚至不出1年,有機會增產到每天100萬桶。但在那之前必須先修復若干油管、增壓裝置和泵站。」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能源專家庫普強(Cliff Kupchan)表示,要回到戰前水平,大部分取決於外國油商和石油服務公司何時才會有安全感。

「新政府或能在今年第4季度恢復部份產量,但大概不會超過每天40萬桶。」

倫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Centre for Global Energy Studies, CGES)研究主管塔金博士(Dr. Manouchechr Takin)說:「我們不清楚設施現況如何:有無受損,或是有多少原油出口設施受損。實質損壞是最主要的問題。」

「如果實體上沒有嚴重損傷,而政局又能回歸正常、建立穩定政府團隊…我推測利比亞產油重返正常軌道需要6個月。」

塔金說,鑑於安全條件不明,如英國石油公司(BP)、義大利埃尼集團(Eni)和西班牙力豹仕集團(Repsol)等國際油商也需要時間派回員工。

能源分析師艾特金生(Neil Atkinson)表示,後勤應是主要障礙,並指出尚不清楚利比亞反抗勢力是否能夠迅速籌組可運作的石油部。

他說,問題似乎比較涉及組織和後勤。反抗勢力內部分歧嚴重。

他對利比亞恢復產油量水平的時間預估也是6個月。(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