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在利比亞投資恐血本無歸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國大陸商務部3月數據顯示,大陸目前在利比亞承包的大型投資共有50個、合計188億美元。由於利比亞近幾個月的局勢,大陸企業各項投資恐怕血本無歸。

利比亞反抗軍近來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利國領導卡扎菲將結束逾40年統治。對於在利比亞投資眾多大陸企業來說,最關心的還是當前的財產保全以及「後卡扎菲時代」的決策評估。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企業在2007、2008年開始大規模進入利比亞,集中在對外承包工程和基礎建設領域,特別是住房建設。2008年,利比亞成為中國大陸新簽對外承包工程的前3名。

商務部3月曾表示,中國大陸目前在利比亞承包的大型工程、投資共有50個,合約金額188億美元。主要分布在住房、鐵路、石油服務、通訊領域。

其中,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是利比亞的投資大戶,2009年4月,中交集團與利比亞行政發展中心簽署了5000套住房及相關基礎建設總承包合約,總金額約10.5億美元(約新台幣304億元)。

但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所有的建設都中止。業者說,即使恢復和平,設備和資金保留下來的可能性也不大,只等局勢穩定下來,才能進行全面的統計,對前景並不樂觀。

報導說,受利比亞動亂影響的還有保險公司。葛洲壩集團在3月18日成為因利比亞動亂第1個得到理賠的中國企業,獲得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次理賠款人民幣1.62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