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榆看守所斂財虐待延醫青年慘死警補助一萬元(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23歲的江蘇贛榆縣青年呂明曉在看守所中離奇病死,家人無處追問真相。警方提出付錢1萬元打發他的家人。而協助呂明曉家在網上發帖維權的人也遭當局警告,轉而向本台求助。

江蘇贛榆縣23歲的青年呂明曉因尋釁滋事被判刑半年,在看守所服刑過程中病重、監外執行四天后六月底搶救無效死亡,在不足兩個月內如何從體檢健康變成惡性腫瘤致死?死者家人每天追問,警方不但拒絕調查或負責,更在上週提出給死者家人一萬元的補助了結事件。死者母親王女士告訴本台:「就是說要給一萬塊錢,算是補助錢、可憐錢,什麼說法都沒有,我們不同意。他們沒有調查,就做了些假證。心裡總是不是滋味,失去了我兒。現在我唯一希望就是政府能承認呂明曉之死是看守所的責任, 給他的後代好點的生活。」

呂明曉是獨子,一家四代同堂7口人上有八十歲的爺爺下有兩歲兒子。在病房期間呂明曉曾偷偷告訴家人,在看守所遭受潑冷水等虐待,哭著告訴母親在裡面發燒40多度沒人管,由於有民警看守,不敢多說。呂明曉母親王女士告訴本台:「 肯定是虐待了,但他們死不承認。一進去就被潑了涼水是肯定的,也挨揍了,三四桶涼水潑了過後感冒發燒,他們也不管不問,燒出這個毛病。現在他爸爸天天去找,也不接見也不聽電話。我們就像瞎子一樣,找不到路。」

另據內部人士透露,呂明曉在看守所病倒後仍然被要求站崗值夜,連續高燒直到第三天才給藥,吊鹽水5天才送院,耽擱治療時機。而看守所的醫生叫周體良,原是農村赤腳醫生並無正式資歷,憑著哥哥公安局副局長周相體的關係進入看守所「 行醫」。

為求真相呂明曉親友也曾在網上發帖求助,一則《贛榆縣看守所玩忽職守,虐待犯人草菅人命》的帖子在贛榆縣當地貼吧、論壇被廣泛轉載,並冠以繼「躲貓貓」「褲帶上吊」之後警方又一傑作「癌症死」。

贛榆縣公安局新聞發言人在「百度贛榆吧」內發出題為《關於我縣看守所暫予監外執行人員呂明曉因病死亡的情況說明》強調呂明曉生病後一直得到及時的治療,送院後民警甚至二十四小時看護,併購買營養品給他補身,後初步診斷為淋巴造血系統惡性腫瘤、右側肺炎,為了他得到更好的照顧,6月23日上午,公安將他轉院,同日辦理暫予監外執行手續,他被親屬接走繼續治療。

帖子並附有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聯繫電話,而記者多次撥打從來無人接聽。

6 月17日呂明曉被看守所送往贛榆縣瑞慈醫院治療,病情持續惡化;6月23日,贛榆縣公安局為他辦理暫予監外執行的手續轉院,當時贛榆縣瑞慈醫院出具的《轉診審批表》顯示看守所方拖延治療,醫生意見寫道:「發現頸部腫塊伴發熱咳嗽半月,腹痛7天入院,淋巴切除後病理懷疑淋巴系統惡性腫瘤。」

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接診的骨髓細胞形態學鏡檢報告卻稱「……淋巴細胞比例形態大致正常,未見其他異常細胞」,臨床提示:「感染可能,請結合臨床確診」。 6 月27日上午,醫生建議轉至南京軍區總醫院救治,下午剛到該院就直接送進搶救室,醫生告知呂明曉肺部已大面積感染,搶救無效死亡。

家人反映,4月28日呂明曉被看守所收監前,曾到贛榆縣中醫院進行體檢結果正常,不到兩個月時間,這位23歲的壯年小伙暴斃後29日醫院出示的化驗結果為淋巴造血系統惡性腫瘤、右側肺炎。家人懷疑這幾份自相矛盾的醫學報告涉嫌作假以洗脫看守所的責任。

而協助上網發出質疑的發貼者卻被公安機關以「捏造事實」警告。死者父親呂彬說:「公安局不讓我們發,那些好心人在縣城幫我們發,他們還追上門要人道歉,你沒有鬼幹嗎控制人家上貼自由呢?他們看人不行了才把孩子推給我們家人,就這麼簡單,保釋出來三天孩子就死了,我們29號一鬧他們才來了個淋巴化驗的結果給我們看。警方跟我談讓我先把孩子安葬了才來給我處理,到現在沒處理。他們推脫責任說沒有責任。這裡頭情況太多了,現在公安局全部造假,我們家現在連判決書都沒有,孩子就死亡了。」

今年二月呂明曉醉酒與人爭執、又與乾涉的輔警發生肢體衝突被以尋釁滋事拘留,在家人向公安局繳納保證金1萬元以及賠償給兩位受傷輔警9000元後,呂明曉被取保候審,直到3月15日,檢察院再對他發出《傳喚通知》,四月底被重新收監。其後在沒有開庭審理的情況下被判六個月,家人甚至由始至終沒有收到過判決書,直到他在裡面病倒,也只是不斷接到看守所的電話催交生活費,分別六次交到贛榆縣看守所共25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