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獨裁挺恐怖卡扎菲淪為過街鼠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楊晨8月24日華盛頓報導)利比亞的局勢現在瞬息萬變。有人說,利比亞現在的局勢很像2003年的伊拉克。2003年薩達姆。侯賽因在聯軍佔領伊拉克半年後被美軍從洞穴裡拖出來,後來被處以絞刑。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將以什麼方式收場?他可以自動放棄權力,或者被抓獲,被打死,被送上國際法庭。世界領導人敦促卡扎菲主動放棄權力,避免更多流血衝突。

和西方理念的衝突

1969年政變上台而且有著奇怪意識形態的卡扎菲從來不招西方人待見。他推行泛阿拉伯革命,把手伸向阿拉伯和非洲各地,持極端反以色列立場,這都和西方的理念和利益衝突。

卡扎菲以輸出革命為名義支持世界各地的恐怖組織,這讓他和西方結下了梁子。1979年底,美國在駐利比亞使館受到暴民衝擊後撤走了外交人員並把利比亞列為恐怖主義贊助國,隨後對利比亞實施了一系列經濟制裁。1981年,美國戰機在地中海擊落兩架向美國飛機開火的利比亞戰機。

1980年代,卡扎菲宣布利比亞將除死在歐洲甚至到麥加朝聖的利比亞流亡反對派,並宣稱,只要歐洲支持利比亞反對派,他就繼續資助意大利紅色旅,愛爾蘭共和軍等恐怖組織。卡扎菲和歐洲的關係也惡化起來。1984年,利比亞駐倫敦外交官開槍衝示威者開槍並打死一名英國女警察,英國為此和卡扎菲斷交10年。

1986年4月5日,利比亞在東德的特工在西柏林一家業總會製造炸彈襲擊慘案,炸死3人,炸傷200多人。美國總統里根下令在同年4月15日對利比亞進行了空襲。

1980年代中期,卡扎菲出兵乍得,法國在美國和非洲各國支持下出兵干預,挫敗了利比亞吞併乍得的雄心,從此卡扎菲也把法國當成死敵。

1988年12月21日,泛美103航班在蘇格蘭洛克比上空被炸,機上269人全部遇難,地面11人喪生。1989年9月19日,法國UTA772航班在薩哈拉上空被炸,機上170人全部遇難。這是一筆美國人難忘的血債。

最近有叛逃西方的前利比亞官員透露當年是卡扎菲親自下令製造了洛克比空難。

為了迫使利比亞交出泛美爆炸案兇手,聯合國在1992年代對利比亞實施了製裁。

制裁沉重打擊了利比亞經濟,卡扎菲從1990年代中開始漸漸緩和西方的關係。利比亞承認對泛美103航班被炸負責並表示願意賠償死難者,還交出兩名嫌疑人。利比亞雖不承認對法航爆炸案負責,但同意賠償死難者。同時,由於伊斯蘭激進組織開始和他的政權為敵,幾乎刺殺了他,卡扎菲在反恐問題上開始和西方情報機構合作。

聯合國在2003年取消了有關製裁。同年12月,卡扎菲宣布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分析家說,利比亞經濟破敗凋零,他受不了那種國際孤立了。還有說,美國推翻薩達姆把他嚇壞了。美國在2004年和利比亞恢復了外交關係。

從這以後,卡扎菲從一個最不受歡迎的人似乎又搖身變成了歐美國家的座上賓。不過,西方國家其實是捏著鼻子和他握手的。民間和媒體還是對他很反感。

獨裁統治

卡扎菲讓西方人憎恨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沒有善待自己的人民。

利比亞石油資源豐富,年石油收入達400多億美元。人口只有6百萬的利比亞,應該說輕輕鬆鬆地就可以靠著石油讓人民過上富足幸福的生活。但是在美國人眼里卡扎菲沒有利用這些財富造福人民,為他們建造最好的醫院和學校等等。

政治上卡扎菲實行獨裁統治,一切由卡扎菲和他的家人說了算。雖然利比亞的人均收入大約1萬2千美元,在非洲最高,但人民缺乏基本人權和自由。

個性古怪

卡扎菲個性古怪;很多人甚至可能覺得他根本就神經不正常。他的公開講話邏輯混亂,語無倫次;讓人敢以相信這是一個國家領導人。

記得2009年卡扎菲到聯大開會,要求在紐約大都市裡給他找個地方搭帳篷,媒體當奇聞天天報;後來紐約市當局以“違章建築”為名禁止他搭帳篷,卡扎菲才作罷。卡扎菲這次參加聯大還有一事讓人難以忘卻。他把15分鐘的發言拖到90分鐘,台下的各國政要聽得個個昏昏欲睡,打哈欠的,爬倒在桌子上的,玩手機的,形成一幅世界奇景。

人們可以對卡扎菲有各種各樣的評價,其中里根總統當年把他稱為“中東的瘋狗”- Mad Dog of the Middle East最有名。

誰支持卡扎菲

埃及的長期統治者穆巴拉克等人,美國媒體和民間人權組織雖常批他是專制者,可他畢竟長期親美,也不反對以色列,美國覺得他雖然政治上不民主,但戰略上還是起到維持地區穩定作用,所以阿拉伯之春革命爆發後,美國政府一開始不忍心拋棄穆巴拉克,但是對卡扎菲可就一絲留戀也沒有了,一旦利比亞民眾揭桿而起,美國以及英法等國就毫不猶豫地站到了他的對立面。

支持卡扎菲的大概只有卡斯特羅、查維斯等幾個獨裁者了。

不過美國加入北約對利比亞轟炸行動在國內頗有爭議。

國會山有很多反對聲音,有共和黨人,也有民主黨人。他們認為戰爭權力在於國會;不屬於總統。甚至有議員批評奧巴馬政府違反了憲法,提出了聯邦訴訟。

人民的行動

不管最後卡扎菲結局如何,他和薩達姆•侯賽因的不同之處是卡扎菲將被自己的人民趕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