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老警訊:歐元崩 累美國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4日專電)因市場對歐元區復甦前景不樂觀,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也預測歐元正在崩解,歐元區似乎陷入衰退警訊。

「歐盟統計局」(Eurostat)今天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歐元區6月份製造業訂單量比5月下降0.7%。5月份歐元區製造業的訂單量成長3.6%。

歐元區17國6月份製造業訂單衰退,是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的降幅。經濟學家曾預估,6月份歐元區製造業的訂單量應可比5月份再增加0.4%。

若以個別國家比較,歐元區第2大經濟體法國,6月份的製造業訂單量成長13.8%,但德國的製造業訂單量僅成長1.2%,比5月份的1.9%低。

剔除造船、火車與飛機等交通運輸設備的訂單,則歐元區製造業6月份的訂單量,下滑幅度更達3%。

不僅製造業的成長趨勢亮警訊,葛林斯潘(Allan Greenspan)的警語,使歐元區的前景更黯淡。

葛林斯潘參加在華府舉行的「創新國家論壇」(Innovation Nation Forum)答覆提問時說,由於南、北歐的明顯經濟差異,歐元區正處於分崩離析。

他解釋,北歐的國家如德國、芬蘭等,向來遵守預算紀律的傳統,而南歐國家如希臘,向來習慣揮霍消費多於生產製造,甚至習慣舉債度日。

葛林斯潘並警告,歐元正在瓦解,歐洲危機極有可能拖垮美國經濟。

他說,美國產品出口有2成銷往歐洲,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也有2成落在歐洲歐元區,若歐元區的經濟再無復甦跡象,勢必拖累美國。1000824

相關文章
評論